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让每位老人和儿童感受到温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1:50: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让每位老人和儿童感受到温暖

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云南分会场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和配套措施,把农村留守群体关爱服务纳入专项规划……7月10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政协委员们围绕“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进行远程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主席李江、副主席李正阳、秘书长张荣明参加云南分会场活动。

12名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山西、安徽、云南三省政协分会场以及基层连线点围绕主题踊跃发言,与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交流探讨。

省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俊骢在云南分会场就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发言。他说,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不能简单地推行移民搬迁、劳务输出,这会导致边境线国土资源有被蚕食的风险。老人在,根就在,家就在,祖国的命脉就在。因此,从精神生活层面关爱边疆地区留守老人、留住老人,留下后代就地发展、传承祖业、固边守土刻不容缓。他认为,在健全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时,要特别重视关怀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留守老人的精神健康。他提出了增设关爱留守老人专项资金,用于在农村购买社会服务;鼓励农村自主发展基层社会服务组织,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非营利和互助性服务项目等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张敏在云南分会场就夯实责任,形成合力发言。她建议,强化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执行力度,将落实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合力和氛围。加大政府对儿童之家的财政支持力度,有效发挥社区(村寨)、学校和儿童之家三位一体的积极作用。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时对张敏介绍的云南省高度重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服务工作,着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已建成儿童之家4344个,实现全省村(社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全覆盖的经验给予了肯定,表示将进行总结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司法局王子树司法所所长段明龙在王子树乡带着18名留守儿童与主会场进行了连线,孩子们与主会场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为了保护更多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段明龙建议完善法律法规,推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法制化进程。他还从坚持预防为主,救助同行方面提出了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议。

会议现场协商气氛热烈活跃。教育部、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等国家部委负责人现场对委员们的发言作了回应交流。

今年5月至6月,省政协经济委、农业和农村委组织调研组,围绕“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专题开展了深入调研,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本次协商会提供了“云南参考”。

省政协办公厅领导、农业和农村委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分会场活动。(张莹莹 王德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