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漾江边的木棉花开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2日 12:30:43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漾江边的木棉花开了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车子在“弓”字型的盘山公路上行驶。途中,看见核桃林里的桃花开了,在春天争奇斗艳,满目芳菲。千回百转之后,江边到了,一股温热气息取代了高原山林特有的清凉,热情地与我们贴面相迎。漾江像一条碧绿的带子在崇山峻岭间缠绕。在江边,一段宽阔而碧绿的景象完整地呈现在眼前,似一幅巨型山水画徐徐铺展开来,山的雄秀,水的柔美,演绎了天地间的壮美和谐。

画面中,一棵高大挺拔的树猝不及防地进入了我的视线。在江岸的壁崖上,十多米高的树身开满了火红的花朵,绚烂热烈,极具阳刚之美。最终,一棵接一棵开着火红花朵的树映入眼帘,引来阵阵惊呼。“快看,这是木棉花,又叫英雄花!”同伴欣喜地介绍,让我以不期而遇的方式见到了想象多次的木棉树。

放眼望去,江岸上一棵棵火红的木棉树枝干粗壮强硬,花大如碗,红艳欲滴,在阳光下倾情绽放。它在壁崖上傲然独立,无拘无束,花伴着水,水映着花,重构并再现了一幅“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唯美画面。

伫立江边,感受碧蓝江面被春风吹皱的意趣,与温热的暖流一起顺着漾江迤逦而行,踩在沙石上,我恍惚穿越了时空岁月,“念天地之悠悠”,听山川江河在歌吟,千百年不曾停歇。当地人说,我站的位置,已经是昔日漾江的山腰了。我在想,若是有一棵木棉曾经在这里生长过,我只需伸手就能碰触它枝头的花朵。这样想着,耳边突然飘来江边流传的调子:好花开在石岩上,只得望望不得采,蜜蜂采花顺江溜,不妨只需江边来……正听得入神,“啪”的一声,一朵硕大的花朵随风擦过我的耳际,悠然落在地面上。我拾起它,细细看,娇艳夺目的五片红色花瓣,层次分明,包裹着一束绵密的黄色花蕊,质感厚实,形成一个美好的弧度向外弯曲,艳丽而不失清新,娇美而不乏庄重,让人心生愉悦,爱不释手。

查询得知,最早称木棉为“英雄”的,是清人陈恭尹,他在《木棉花歌》中,形容木棉花“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站在树下,我抬头仰望“英雄花”生机勃发的粲然,竟觉得有一种气势磅礴的美在青山碧水间回荡起伏,震撼心灵。

云南政协报投稿邮箱

基层政协稿件请投邮箱:ynzxbgdzx@163.com

公、检、法、行政司法相关稿件请投邮箱:ynzxbfzyn@163.com

文史、文学、鉴赏等副刊类稿件请投邮箱:ynzxbrwyn@163.com

新媒体部投稿邮箱:ynzxbxmtb@163.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宗志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