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孩子 享受优质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 09:28:25  来源: 云南网


河口县实施“教育脱贫一批”工程,改善少数民族地区办学条件。 (资料图)

  日前,教育部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至此,我省129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认定。

  十年来,我省坚持义务教育优先发展、公平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不动摇,不断强化政府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管理、义务教育学生关爱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按既定发展规划稳步实现,走出了一条富有云南特色的均衡发展之路。

  寻标对表 绘就时间表路线图

  我省社会发展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在地区之间、民族之间差距较大,艰苦的自然条件、滞后的经济发展、偏远分散的山区学校等因素长期制约着教育发展,义务教育基础十分薄弱,教育均衡推进异常艰难。老百姓对有学上、上好学和教育公平的需求尤为迫切。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科教兴省和富民强省的重要举措。

  2011年以来,我省结合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云南省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先后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3年至2015年)》等文件,对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了统筹规划和全面部署,提出到2020年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发展目标和实施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标准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关爱、质量提高和学校现代管理“五大工程”,绘就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线路图。

  2016年,我省结合国家“教育脱贫一批”的重大部署,明确提出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脱贫摘帽“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印发了《云南省贫困退出实施方案》,将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评估验收作为贫困县退出的五项考核硬指标之一。

  此外,部署制定《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全力保障到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城乡教师资源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岗位吸引力大幅增强、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的发展目标。

  多措并举 找准差距补齐短板

  找对方向、做好顶层设计后,省委、省政府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来推进,全面实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政策,85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实现政策“全覆盖”,全省共有110个县(市、区)的27.55万名乡村教师享受了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每年拿出5000万元重奖500名优秀乡村教师。近3年补充1.5万名特岗教师,教师学历层次不断提高,英、音、体、美和信息技术学科教师紧缺矛盾得到缓解。启动实施“万名校长培训计划”“义务教育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试点,着力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我省克服底子薄、财力弱等困难,努力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的投入。2015年至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达到17.6%,在全国排名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比例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一直排在全国前三;小学、初中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连续3年大幅提高,增幅分别排在全国前二名、前五名。我省在中央支持下,投入347.28亿元实施了“全面改薄”工程;投入21亿元全面加固改造C级校舍;投入5.6亿元建设全覆盖的义务教育学校宽带网络工程。目前几项工程均已完成,极大改善了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为了啃下“控辍保学”这块硬骨头,我省按照“双线四级”(党委政府和教育系统两条线,县、乡、村、组四级)工作机制,县级政府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主体责任、乡政府做好组织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复学工作,村、组具体责任到人。2017年,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啦井镇政府起诉家长未送适龄孩子上学的首例“官告民”案,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被评为2017年全国十大宪法事例之一。全省建立起宣传教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的“控辍保学四步法”。2019年,全省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通过“四查三比对”(即查户籍、查学籍、查学生、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少年数据,用户籍与学籍比对适龄失学人员、学籍与实际在校学生比对辍学学生、学生与扶贫数据库比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失学辍学人员),“一县一方案”“一校一方案”“一人一方案”,精准掌握学生辍失学情况,全力开展劝返、安置工作,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有保障”。

  因地制宜 亮点模板不断涌现

  10年来,我省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地对本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部署,并结合本地实际,探索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的本土化路径。各县(市、区)缩小区域、校际、城乡差距,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特色路径。

  如今,踏入距会泽县城5公里的以礼中学,一座现代化的校园让人眼前一亮,占地136亩,总投资1.76亿元,学校解决了会泽县金钟街道办事处、大海乡9个偏远贫困村委会3000余名适龄儿童及部分进城务工子女的就学问题。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相对分离;崭新的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学生食堂等功能齐全。

  为解决特困山区孩子的上学难等问题,会泽县大海中学和布多附中搬迁合并,新建了以礼中学。 以礼中学副校长王文孝说:“原来的大海中学海拔高、气温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特困生居多。教学楼破旧不堪,学生睡1米宽的高低床,一张高低床住4个人,1个床位两个人挤着睡。2016年9月搬迁进新学校后,学生都住上了新宿舍,6人一间,单人单床。以前吃饭都是找个地方蹲着吃,现在有了标准化的餐厅、餐桌,可以舒舒服服地坐下来吃了……”

  从以前的大海中学到今天的以礼中学,是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让会泽山区教育发生了“蜕变”。以礼中学也是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云南网记者 陈怡希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