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突出过“紧日子”主基调 云南为省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定内容定标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22:27:00  来源: 云南网

  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的务实之举,近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云南省省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旨在规范省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工作,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省级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标准化、专业化和均衡化水平。

  哪些后勤服务需要购买?

  《办法》要求,各部门购买的后勤服务,应当属于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事项,主要包括物业服务(房屋养护维护、给排水设备运行维护、供电设备监控维护、弱电设备运行维护、锅炉设备/热力站运行维护、电梯运行维护、空调系统运行维护、消防系统维护、保洁服务、绿化服务)、办公家具维修服务、安全保卫服务、餐饮服务、传达收发服务、会议服务、文印服务等。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制定购买后勤服务事项清单,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机关正常运行需要、办公楼(区)管理要求等情况,对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具有安全保密等特殊要求、不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事项,可以不向社会力量购买。

  谁是后勤服务的承接主体?

  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的承接主体应当是依法在登记管理部门登记或经批准免予登记的社会组织、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者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承接主体承接指定类型的后勤服务项目,应当具备该类服务所需的专业能力和资质条件,不得将承接的服务转包给其他法人单位。

  购买后勤服务的费用标准是什么?

  《办法》规定,各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后勤服务应当遵循厉行节约、保障基本、质优价廉、务实高效的原则,总体水平与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后勤服务事项清单内各类后勤服务购买费用实行定额管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综合物价、人员工资、税费等因素,制定费用定额标准,原则上3年调整一次。各部门应在定额标准以内购买各项后勤服务。单个购买合同涉及目录内多个服务事项的,各项服务费用之间可以调剂。

  购买后勤服务按什么程序执行?

  《办法》规定,购买主体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组织实施购买服务、确定承接主体。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后勤服务项目,应当委托集中采购机构采购;购买主体经批准购买事项清单以外的后勤服务,应当依法通过招标采购或者其他方式以不高于同类服务市场平均价格确定承接主体;承接主体确定后,购买主体应依法与承接主体签订合同,明确后勤服务的内容期限、数量质量、计价方式、价格和结算方式、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等具体事项。

  此外,《办法》明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应对纳入预算的省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项目提出审核建议,并建立健全各部门购买后勤服务统计报告和绩效考评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各部门购买后勤服务情况统计、分析、评价等工作。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购买后勤服务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各种违规行为严肃追责。

  云南网通讯员 朱湘 冯建磊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