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让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 云南多部门联动普法工作这样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0:45:16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5月22日,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部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草案,由民法总则与各分编草案“合体”而来,共7编、1260条,总计10万余字。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而这也预示着,中国正式迎来了“民法典时代”。

  民法典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但如何引导群众积极认识民法典,学习民法典?7月3日,经云南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研究,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把民法典宣传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全民普法的重点任务,大力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同时,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法治教育。

  开展“六个一”活动 营造全民学法氛围

  组织召开一次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的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大、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领导和律师面向全社会发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相关内容,并就决定中的内容向社会进行解读。

  在7月份组织召开一次学习宣传民法典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法官、检察官、律师代表和高校法学专家共同学习,参与讨论。

  从8月至2021年1月组织开展一系列民法典访谈活动。在省广播电视台、云南网重点频道、重要时段组织开展一系列民法典访谈节目,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就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民法典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等进行访谈,在线与观众进行讨论互动。

  组织全省各级各部门从今年7月至明年1月开展一系列民法典线上学习宣传活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普法”“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参加中宣部、司法部举办的民法典知识答题活动,动员号召社会公众参与答题,并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第十四届全国普法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制作推出民法典系列宣传动漫和短视频。在云南网开设民法典网上展览,通过设立网上虚拟展厅,分版块展示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地位作用、基本精神、主要内容等,组织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学生、社会群众网上参观展览。

  11月底前,组建一支由省内知名法学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主体的省级民法典普法宣讲团,从12月份开始围绕民法典的地位作用和基本内容、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录播民法典知识讲座,利用现代传播技术,覆盖到全省基层单位、村居(社区),帮助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加深对民法典颁布实施的认识和理解,为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筑牢干部群众思想基础,不断扩大宣传宣讲的活动效果。

  根据中央编印出版民法典宣传资料的情况,组织全省各级各部门征订采购一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百问》《民法典案例读本》等宣传图书,免费向国家工作人员及社会群众进行发放。各级普法主管部门要负责印制一批《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系列宣传挂图,发放至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场所,以知识问答加图解的形式,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地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基本理念和知识。

  针对“五类”对象 民法典学习宣传全覆盖

  针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开展系列民法典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针对全省青少年学生开展系列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大中小学法治课程,突出民法典的课堂教育。根据青少年学生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

  针对少数民族开展系列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五用”工作法(即用民族干部宣讲法治、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用民族文字诠释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发放民法典学习双语材料、民法典双语宣讲等各种形式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组织相关民族文字出版单位,分阶段、分步骤对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进行翻译,制作出版系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版本的民法典图书资料,为全省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民法典提供便利。

  针对市场主体和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开展专题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组织省属各大企事业单位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开展各类形式的法律进中小企业、外商企业、行业协会等“两新”组织活动,为广大市场参与者解读民法典精神,阐释民法典中与市场经济和生产相关的条文内容,帮助市场主体和“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了解掌握民法典精神,帮助他们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针对广大人民群众不同群体,分类开展宣传,增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精准性,基本实现民法典普法宣传对各类人群的全覆盖,让大多数人都得到一次以上民法典宣传教育,让全社会逐步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通过运用群众身边的案(事)例开展生动直观的民法典宣传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以案释法等方式,把热点案(事)例的依法处理变成对全民开展的普法公开课,推动民法典进入千家万户。

  云南网记者 龙彦 刘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