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脱贫攻坚 展现人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07:50:20  来源: 云南网
  
砚山县云南中康食品公司帮扶当地建成数字化果蔬种植大棚 张彤 图
  
丘北县蚕茧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张彤 图
  
勐腊县河边村建成“儿童活动中心” 张彤 图

  “脱贫攻坚到了总攻收官阶段,更要绷紧弦、加把劲,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6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脱贫攻坚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三年聚焦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人大展现积极作为。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综合运用工作方式,全力助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云南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扛起政治责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脱贫是全面小康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作为头等大事,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党中央、人民和历史检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在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各级人大代表要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历史使命。

  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推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光荣使命。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找准人大履行职权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依法履职,精准发力。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开展《云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12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重点督办脱贫攻坚相关人大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勇担当、善作为,充分发挥立法、监督、代表等职能作用,着力推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细,积极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省广大各级人大代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为脱贫事业倾注了心血和汗水,彰显了脱贫攻坚的人大作为。

  同时,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做好挂钩扶贫工作,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始终把挂钩帮扶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份内职责,多次率队前往扶贫一线,督促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协调项目、资金助推当地发展。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把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进行统筹和研究部署,选派优秀机关干部驻村挂点,工作成效和优良作风得到广泛好评。

  紧盯重点难点 连续开展专题询问

  “云南因病致贫返贫率23.88%,要采取哪些措施才能有效减少因病致贫返贫?”“乡村一级医疗场所建起来了,但医疗人员、药品配送问题如何解决,省州(市)人才、资源又如何下沉到乡村?”2018年9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全省健康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2019年3月,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突破点在哪?”“易地扶贫搬迁如何做到‘搬得出’‘稳得住’?”……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提问切中难点,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回答扎实“有料”。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百日总攻行动进展怎样?剩余贫困人口如何如期脱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有效巩固已有脱贫成果,防止因疫返贫、致贫?”今年6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再次围绕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

  连续三年围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是我省人大监督工作中前所未有过的举措。“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是云南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最大的民生,人大监督要发挥应有的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将专题询问作为加强监督工作实效的重要手段,询问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询问时紧盯难点痛点、不回避矛盾,力求实事求是,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普遍关切;询问后,认真梳理问题和审议意见,交由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并坚持跟踪问效,确保专题询问始于“问”、不止于“答”。从三年来的实践看,专题询问督促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改进工作,整改了一批存在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是为了进一步支持和督促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狠抓落实,做好各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和段琪在今年专题询问结束时说,询问和回答回应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切,督促了问题解决和工作改进,更展现了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坚定信心决心。

  聚焦服务大局 深入调研督促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作为全国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云南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仍面临艰巨任务。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带来新的风险和压力。进入最后的关键时刻,更要坚定决战意志、坚定必胜信心,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今年3月至4月,省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调研组,分赴昭通市、曲靖市、丽江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及10个省级部门,围绕脱贫攻坚进行了实地调研。这既是为做好专题询问做准备,也是通过调研“把脉”,了解当前工作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提高监督针对性。

  “从实际情况来看,全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深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决定性进展。”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还存在的一些困难和挑战,包括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防止返贫任务艰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任务重、产业扶贫和群众持续增收基础还不牢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等。

  结合调研实际,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专题调研报告中提出了8点工作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积极应对疫情,分类施策,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抓实产业就业,确保产业扶贫全覆盖;强化后续扶持工作,做到稳得住能发展;巩固好脱贫成果,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落实落细帮扶工作,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纳、办理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实事求是、下足“绣花”功夫,深入细致做好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云南网记者 瞿姝宁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