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会泽念湖:红荞花开引客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0:10:00  来源:云南网

  蓝天白云下的曲靖会泽念湖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片的红色荞花湖畔怒放,为云贵高原的夏天织就一道独特的美景。

  大桥乡念湖是各种鸟类的度假天堂,每年冬天,有179种鸟类、3万余只水禽在此越冬。其中,来这里越冬的黑颈鹤约占全世界黑颈鹤总量的10%。

  冬看水鸟,已经成了念湖的一大品牌。但是,念湖地处乌蒙山中,高寒冷凉。初春时节,黑颈鹤、斑头雁等候鸟一走,只有本土的水鸟家族留守。少了美丽与喧嚣,偌大的水面看上去就只剩一汪清凉。

  为了弥补春、夏、秋旅游元素的缺失,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新工作方法,依托乡村生态旅游建设,打响“鸟类天堂,康养胜地”这张名片,以“冬春护鹤,夏秋观花”为主线,加大湖岸环境的美化力度,努力打造游客喜爱的打卡地。

  “我们征收、流转土地200余亩,用园林设计的理念,从保护区周边挖掘收集本地蒲公英、灯盏花、倒提壶、秧草、菖蒲、狼毒花、鸢尾花等多种植物建成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肖良开说:“为了增加游客的体验性,今年,我们在念湖旁边,种植黑颈鹤喜食作物红花甜荞、绿花苦荞60亩。成本低,观赏性好,还有收获。”

  大桥管理所张书刚说:“种植荞子,黑颈鹤爱吃,好管理,花又好看。来拍婚纱照的人越来越多。荞子成熟后,又可以收起来等着冬天喂黑颈鹤”。

  观鹤堤上,一个乡村大妈高兴地说:“我们这个地方是越来越漂亮了,冬天有老雁鹅,夏天有甜荞花。来玩的人多了,我的土特产就更好卖了。”

  一对从外地来拍婚纱照的情侣说:“这片荞麦花太美了,地中间还用石板铺设了步道,方便又好看。配上念湖的水景,简直就是云南的高原水乡,我们太喜欢了。”

  云南网记者 蒋贵友 通讯员 陈南英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