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教育扶贫迪庆燕门乡25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20:01: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位于滇川藏三省交界处,是全省海拔最高、氧气最稀薄的区域。2015年末全州贫困人口7413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4.95%,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全州贫困人口的93%,直过民族贫困人口占全州贫困人口的54%,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自1996年开始定点挂钩扶贫德钦县燕门乡,先后派出28名驻村干部坚守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役,给迪庆州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际,云南网记者跟随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工作人员一同走进迪庆,了解25年来网络及信息化建设对于扶贫工作的帮助以及让当地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6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援建了德钦县第一所希望小学“鸿雁希望小学”。在之后的25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为当地教育扶贫做了大量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2008年至2020年的13年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在德钦县教育扶贫方面累计直接投入资金258.46万元。

  德钦县扶贫办副主任此里扎巴介绍,2008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携手云南民族中学每年在定点扶贫的燕门乡茨中村、禹功乡雨崩村择优录取4名小学毕业生去昆明免费接受初中教育。经过多年培养,这些孩子们学业有成,为德钦县培育储备了一些本地人才。

媒体团采访茨中完小退休教师张永正 刘畅 摄

  茨中完小退休教师张永正告诉记者,选拔优秀学生去云南省民族中学上学,除了资金的捐助,中国电信云南公司还非常关注孩子们学习和生活情况。他们每月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到学校看望孩子们,参加家长会并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孩子们的具体情况。每当节假日或者孩子生日也都会组织各种活动。毕业后孩子们回来看望他的时候每每都会提及此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2年至今,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持续开展了“金秋助学”项目专门资助燕门乡当年考取大学的学生完成学业,9年来共投入61.46万元惠及300余名贫困大学生。“金秋助学”也成为了得到燕门乡党委政府高度评价和老百姓广泛认可的助学项目。2019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启动“天使助学”项目帮助燕门乡孤儿大学生、单亲家庭大学生、一户多名在读大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两年累计投入31.1万元帮助了200余人次困难大学生。

媒体团采访格桑拉姆 刘畅 摄

  格桑拉姆是“金秋助学”项目的受益人之一。2006年9月她考上了青海警官职业学院,这本来是个好消息,可是对于年收入只有15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差点都不想读书,想早点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然而,父母还是从亲戚朋友那东拼西凑的学费供我上大学,心里很不是滋味。”开学没多久她就接到父母电话,得知中国电信每年将会捐助2000元的学费给自己。听见这个消息,她都哭了。“中国电信改变了我的命运,造就了如今自信的我。” 如今,格桑拉姆成为燕门乡政府的一名组织干事。她终于可以担负起家庭的重负,回报父母,让他们过上舒心的生活。

  贫困户扎史白宗家亦是“金秋助学”活动的受益者。她家以务农为生,经济困难。让她感到欣慰的是两个女儿相继考上大学。为了孩子能继续深造,扎史白宗四处筹钱。就在这期间,她的母亲生病,家庭经济更加困难。“再苦再累都要让娃上学,但是母亲看病也不能耽误”,在扎史白宗焦虑万分的时候,中国电信第一时间将“金秋助学”的补助金送到了家里。扎史白宗感激中国电信在其最为困难的时候帮了大忙,也感恩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对两个女儿的鼓励。如今,两个孩子大学毕业,顺利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云南网记者 刘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