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携手共促云台经济文化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4:50: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携手共促云台经济文化深度融合

7月3日上午,省政协在昆明召开界别协商会,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台商代表、专家学者与有关党政部门负责人,围绕“落实惠台政策,促进云台经济交流”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协商议政。

主题发言

省政协常委、台盟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志强 :推动云台经济交流合作持续稳步向好发展

本次界别协商会前,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台盟云南省委邀请部分民革、台盟、台联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调研组,在昆明、大理就惠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调研。

2019年5月我省在国家惠台“31条措施”的基础上,出台了惠台“75条措施”,有力促进了云台两地民众心灵契合,推动了云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云台经贸交流取得了新的突破。

从调研情况来看,虽然目前云台经济合作交流势头良好,潜力较大,但也存在着落实惠台政策措施力度不够,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台招商引资精准度还不够高,产业契合度有待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跟进不够及时,投资及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沟通对接不够顺畅,云台区域合作机制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亟待解决。

建议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择时召开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对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针对落实惠台政策,研究解决现阶段的主要难点、堵点和盲点,对相关事宜作出相应部署;对各部门针对云南省台资企业现状推出具体的实施细则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云台经济交流合作持续稳步向好发展。结合云南自贸区建设工作,建议相关部门制定面向台湾地区实施精准招商、定向引资的工作方案。

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和地区召开专题会议,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解决加强和完善台商台企服务机制的相关事宜。充分重视并集中力量优先解决台胞、台商反映的突出问题。针对台企的实际需求,制定相应的专项措施,为其提供针对性、实效性更强的扶持。建议相关部门以进一步完善云台经贸交流合作协调机制为主要抓手和切入点,协调促进官方与民间的多渠道沟通合作。

政协委员、台商代表发言

省政协委员、昆明市政协副主席李冰晶:借鉴经验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在国家省市系列惠台政策措施的鼓励和支持下,昆明市台资台企逐步发展壮大,为昆明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海峡两岸合作交流作出了很大贡献。

涉台企业在农产品及其深加工方面优势明显,具有企业规模和品牌优势,与台企配套,我省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原料生产、加工产业,带动了各地区的规模化高品质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业发展。

在昆台企引进了台湾等地较为成熟高效的农业生产管理技术经验,形成产业示范效应。台企重视发挥比较优势,充分对接昆明市资源和企业在细分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既面向国内,又注重拓展国际尤其是南亚东南亚市场。在昆台资企业家学历层次较高,长期从事生产经营管理,具有较为丰富的企业生产管理经验。

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适宜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借鉴台企的发展经验,建议省农业农村厅等主管部门一方面支持好台资企业巩固优势,另一方面总结推广台资企业走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的经验,引导和带动我省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生产方式,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增加经济收入。

建议通过台企邀请和引进台湾岛内农业技术专家,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改良培育等方面有所提升,增加我省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拓展国内外市场。以台企的农副产品为依托,建立种植生产基地、加工、冷链物流的合作体系,将云南产品进一步推向国际市场。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寒雁:构建云台企业融合发展新机制

鉴于先期发展过程中台企与滇企存在各不相同的特性和困难,加快推进双方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亟待进一步解决好政策对接、产业链对接和市场对接三个层面的难题。

针对台企在滇融资难、融资成本过高、营商环境不够优化、同等待遇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建议协调统筹发改、工信、商务、国土等职能部门,携手银行、征信以及相关在滇企业,进一步细化云南惠台“75条措施”,尤其是创新构建有利于云台企业融合发展的新机制。

同时,基于“制造强国”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特许经营范围,创新银团贷款融资模式,以共建项目为引导,以专项资金为助力,以制度对接为保障,支持形成有利于云台经济共赢发展的新业态。

建议整合省委台办、台盟、台联、台企协等各方力量,发挥台湾地区产业、技术、人才优势与我省的资源禀赋、地缘政治和区位经济优势,将云南丰富的农林物产与台湾的精致农业技术相结合,与在滇目标企业精准对接,加强项目策划和产业链布局,提升产品附加值,创立云台合作大品牌。

将云南绚丽的民族文化与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拓展文化旅游全产业价值链,探索云台经济新亮点;将云南优良的地理地质、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与台湾的先行优势相结合,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以半山酒店布局建设为试点,加快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建设进程。

利用边境合作区、跨境合作区、自由贸易区以及中缅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契机,以全球最完备的全产业链为支撑,以云台企业享受同等政策为核心,为台企与云企合作营造安心、安全、安逸的发展环境。

省政协委员、台盟盟员、云南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系副主任杨圣元:支持我省中小台资企业生存发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给在云南发展的中小台资企业也带来了较大困难。

通过调研了解到,当前由于疫情导致产品销售困难、资金周转率较低、销售持续低迷,特别是从事养殖、农产品加工和花卉的台资企业急需流动资金的投入渡过难关。目前台商通过正规渠道贷款融资手续复杂严苛,难度较大。

疫情发生后,省、州(市)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性减免措施,以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中小台企很难享受到减免优惠,政策措施难以落实到位。

面对新产业、新业态在大陆的蓬勃发展,疫情下的台资企业在经营和销售上也在进行企业转型,尝试融入线上、线下平台销售。但在实际过程中,受面对电商平台的高额推广费、低价竞争带来的企业利润被无形中摊薄,销售回款时间较长等因素的影响,中小台资企业很难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发展。

为此,建议强化金融支持,落实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相关政策。政府要出面协调,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台资企业提供优惠的金融服务。加大政策宣传,主动上门服务落实政策支持。对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台资企业,主动按规定减免部分物业租金,降低生产要素成本,符合其他地方性支持条件的,优先安排享受支持政策。切实落实好各项惠台措施,把政策落到实处。建立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成立专门机构为港澳台商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建议涉台部门抓住时机,多研究、多想办法,协助台商台企应对市场供需现状,把脉行业变动格局,结合自身特点,更多地参与和融入线上经济,借助云南相关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市场营销推广,拓宽对接内需市场的渠道,充分挖掘大陆市场潜力。不断探寻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发展路子。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勤彭蓁:加大惠台政策落实力度

去年5月,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惠台“75条措施”。虽然好政策好措施很多,但在滇台商台企还未完全感受到这些政策所带来的实惠,获得感不强。

有些政策门槛设置过高,偏向于高投资、高技术的大型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让部分中小型台商台企们望而却步。在滇台商台企“少、小、弱”的问题比较突出,政策就更应向中小台企倾斜,尽可能地帮助扶持这些企业。

虽然惠台“75条措施”已明确指定了执行单位,但一些部门配合仍有滞后现象。台商台企办事还存在程序繁琐、时间较慢的问题,对台商台企在滇投资兴业的积极性有所挫伤。建议再优化细化各条措施的办理流程,缩短申请时间,真正落实好“放管服”,如设置绿色通道,让台商台企进一步感受到在滇经商的温暖与实惠。

台商贷款时,银行审核条件过高过严,使大部分台商都无法获得贷款以筹集企业启动资金,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台青们的创业热情及中小台资企业发展扩大的信心。

希望云南能积极地展现自身优势与特点,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到滇经商、投资、生活,助力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交流合作。

相关职能部门回应:

省委台办主任王忠:建立健全协同推进机制

在云南的台资规模小、领域窄,高技术含量台企少的现状还有待于改善。此外,投资及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对台招商引资精准度还不够高,落实惠台“75条措施”还不够有力,立法工作推进缓慢,基层对台机构弱化等问题确实存在。

下一步将积极发挥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建立健全惠台“75条措施”的协同推进机制,研究解决在推进惠台“75条措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对于发现和台商反映的问题,将及时以专题会议形式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为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将尽快做好《云南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的立法修改、论证、协调、审议等工作,尽快出台该条例。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台胞子女与居住地居民子女享同等待遇

对于大家关注的推进落实台湾同胞在滇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与云南居民同等待遇问题,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台湾学生可以通过面向港澳台地区的联合招生考试,或者参加内地(祖国大陆)统一高考、研究生招生考试合格,或通过香港中文文凭考试、台湾学科能力测试等统一考试达到同等高校入学标准,或通过教育部批准的其他入学方式,经内地(祖国大陆)高校录取,取得入学资格。

按照云南省惠台“75条措施”,台湾同胞子女入园、入学和升学条件、学校安排、收费等方面与居住地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享受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加分政策。可按国家规定报考有关高校。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晓华:加强对台商企业的精准服务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商务部门在抓好外资企业服务,商品转内销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也组织台商企业积极参与。针对疫情对国际、国内市场的影响,在国内进行了农产品等促销活动,让利消费者,也希望广大台企踊跃参与活动。商务部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加强对台商企业的精准服务。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经贸合作,不断增强赴台交流团组工作成效,积极推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德宏和红河片区等优惠政策落实。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陆晓龙:发掘涉农台企优质资源

当前出台的诸多惠台政策,操作性强、很具体,但沟通不畅问题仍存在。农业领域是云台交流的重要内容,当前云台农业领域交流合作逐渐深入、范围逐渐扩大,为促进云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云台农业领域交流合作越来越受到制约。

现阶段,我省“绿色食品牌”的打造已初见成效,在种植养殖基地上初具规模,但契合乡村振兴的试点示范作用不够明显,仍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应立足在滇台企,根据滇台的特点进行研究,对他们的好方式、好经验进行梳理,发掘涉农台企的优质资源,打出云南农业特色牌。省农业农村厅将加强服务保障,切实做好涉农台企的服务工作。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霞:加强政策措施宣传力度

对于委员们和台企提出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云南省惠台“75条措施”里面有3条涉及金融,有的条款在省级层面落实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就当前在滇的台商企业来看,多是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贷款难问题也是当前我省小微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此外,信息沟通很重要,现在很多台企对金融扶持的政策还不是很了解,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如果有专门的督导部门加强监督,对于这些政策的落实将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黄妮亚:加强云台两岸青年交流合作

要加强云台两岸青年的交流合作,积极引导和鼓励台湾青年参与到“双创”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进一步增强台湾青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对祖国的归宿感。要加强宣传引导,构建好政策措施综合咨询与实施反馈平台。相关政策措施不能仅停留在省市层面,要以州市县为基础,建立具体的实施平台。要加强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的制定,既要满足台胞台企的现实需求,又要符合当前和当地的实际。加强相关部门间的协调与密切协作,做好政策对接,协调统筹发改、工信、商务等职能部门,定期会商分析问题,推进惠台政策落到实处。(张莹莹 王德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