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保山:抓实示范创建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4日 18:12:00  来源: 云南网

  保山有彝、傣、白、傈僳、回、苗、布朗、佤、德昂、景颇、满、阿昌12个世居少数民族,2019年末,少数民族人口30.6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264.28万人的11.61%。近年来,全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思想引领、项目支撑、依法治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04152420.jpg
保山统战 供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明确保山从2020年开始用4年时间争取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目标,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市直64个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保山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保山市深入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结合保山实际,明确了示范市、示范县和“九进”测评指标,细化了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4月14日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腾冲市被列入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申报计划,5月22日腾冲创建工作通过省级初验。

微信图片_20200704152423.jpg
保山统战 供图

  二是强化思想引领,铸牢共同体意识。将党的民族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聚焦青少年、知识分子、信教群众等群体,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播撒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金种子”。以宪法日、法治宣传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及民族传统节日等为契机,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及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知识宣传,抓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多渠道多方式深入人员密集区域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举办专题讲座,使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成为共识。大力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利用报刊、微博、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介和短视频、宣传片、专访等载体,全方位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唱好民族团结之声、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00704152425.jpg
保山统战 供图

  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夯实创建基础。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人口较少民族和直过民族的扶持发展、高黎贡山跨州市移民安置工作。2013年以来,全市整合各类资金10.14亿元,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178个;14个民族乡镇13个已经被命名为全国或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个正在推荐申报中,13个少数民族村寨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个村寨和1个乡镇个被命名为云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了腾冲黑泥塘国门第一村、潞江坝赧浒特色旅游村等一大批民族特色示范村;实施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等民族文化专项资金项目110个,总投资2778万元;认定74所学校为保山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5所学校被命名为“云南民族优秀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对少数民族文化进行全面普查,推动落实昌宁苗族服饰抢救保护、隆阳区芒宽乡民族文化广场建设等一批世居民族文化精品工程。

保山统战 供图
保山统战 供图

  四是强化依法治理,促进和谐稳定。把团结稳定作为民族工作重中之重,认真落实民族团结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及时开展民族团结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机制,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在维护民族团结、咨政建言、协调关系中的特殊作用。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等方式和团结、引导、教育、化解的方法,依法妥善处置民族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多年来,全市未发生因民族问题引起的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保山统战 供稿)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