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牟定县:用活沪滇帮扶机制 “农光一体”锻造绿色脱贫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3:45:06  来源: 云南网

  贫困户将山坡荒地流转给光伏电站获得租金,村集体返租光伏板下闲置土地建设大棚出租给食用菌种植企业,企业吸纳贫困户入棚打工,村集体获得租金收入用于贫困户公益岗位安置……在楚雄牟定县新桥镇,一个绿色能源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农光一体”新模式正步入良性循环。

  牟定县是楚雄州首批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今年以来,该县聚焦脱贫产业“回头看“,不断在产业链中找问题、补短板。位于牟定县新桥镇的“农光一体”是一个利用光伏板下方空间种植食用菌的产业项目,当地充分利用沪滇协作帮扶资金和自筹资金,建设食用菌种植大棚122个,引进牟定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经营,产权归村集体,租金收入由村集体统一支配,用于开辟公益性岗位,解决部分困难群众就业难问题。

  记者在项目所在地看到,食用菌大棚被建在光伏板45度角下方。牟定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恒告诉记者,光伏板对食用菌的生长没有直接影响,项目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利用光伏板下方的闲置土地发展产业,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助力。据介绍,基地122个大棚,每个占地110平方米,可节约土地20余亩。同时食用菌大棚建在光伏板下方,可以遮阳挡雨,防风、防冰雹,显著提高大棚的使用寿命,为企业节省了大笔建设开支。目前光伏食用菌大棚主要种植金耳、香菇、羊肚菌等品种,市场供不应求,尤其受到“北上广”等城市养生人群的青睐。

  大棚内,密密麻麻的菌棒上布满了金耳,据介绍,每间大棚有近5千个菌棒,每年可采收6至7茬,每棚年纯收入达到7万多元。

  大棚外,棚与棚之间存在一个约6米的间隔区域,这里的土地同样得到了充分利用,种上了食用玫瑰,肥料就是来自大棚内废弃的菌棒。

  柳丰村村民周会琼已经在基地工作了五年,她几乎掌握了食用菌种植的所有活计,就连育种、接种、制作菌棒这样的技术活也信手拈来。她告诉记者,工资每月2100元,好处是能够就近务工,方便照顾家里小孩,同时学到种植技术后,将来完全可以自己创业。

  据介绍,光伏食用菌基地每年需要长期用工约120人,零时就业岗位200余个,企业优先雇佣贫困户,每年每人务工增收2.5万元。

  在科技兴农方面,光伏食用菌基地还得到了上海方面的加持。通过沪滇协作扶贫干部努力,明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共同设立了谭琦专家工作站,这也为当地“农光一体“长足发展喂下了定心丸。工作站除及时解决病虫害等问题外,还专门在上海量身培育了适合牟定气候生长的食用菌母种;在销售层面,新桥镇引入云南云味初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效推动了包括光伏食用菌在内的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同时该电商平台每年提供10个返乡大学生创业岗位,为当地人才返乡创业、乡村产业振兴推波助澜。

  目前光伏食用菌基地的菌棒生产车间已建设完毕,下一步企业还将涉足利润更高的食用菌深加工领域,随着产能不断扩大,用工量会进一步增加,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实现连接共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脱贫产业链正在当地壮大延伸。

  云南网记者 秦明豫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