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今年以来,云南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抓实重大项目 筑牢发展基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5日 07:52:49  来源: 云南网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重大项目建设是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压舱石”效应显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打造未来竞争优势夯实了基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和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铁路、公路、机场、水利、能源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多点开花,捷报频传。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大理至临沧铁路、大理至瑞丽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机场改扩建工程、工业“3个100”转型升级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稳步高效推进,为抓“六保”促“六稳”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了有力支撑。

  重大项目 多点发力

  重大项目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根据计划,今年全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拟安排525项,总投资超5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400多亿元。

  在大项目引领下,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卫生服务等行业领域不断取得新发展。

  数据显示:1至5月,全省综合交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0.97亿元,同比增长11.7%。截至5月底,大理至临沧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20.074亿元,完成总投资的79.8%;玉溪至磨憨铁路累计完成投资404.35亿元,完成总投资的80%;丽香铁路累计完成投资82.22亿元,完成总投资的79.7%。截至6月28日,玉楚高速累计完成投资183.82亿元,占概算投资的52.54%。

  截至6月10日,滇中引水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4.82亿元,除水源工程外,输水工程各标段已全部开工。6月21日,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轮如期吊装成功。6月29日,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曲靖、昭通、红河、大理区域医疗中心,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楼及业务综合楼、云南省传染病救治体系疾控体系建设、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等一批总投资逾600亿元的医疗卫生补短板重大项目提速建设。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滇中引水工程”也是我国西南地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输水总干渠全长664公里,其中612公里全部是埋深达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直径相当于3层楼高的隧洞工程,占到总长的92%,创造了该类工程纪录。滇中引水工程“6项世界之最”包括:隧洞输水世界最长、地下泵房世界最大、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直径为世界引调水工程最大、提水泵站单机离心泵容量世界最大、提水泵站总装机容量世界最大、地质条件在世界引调水工程中最复杂。“6项世界之最”带来了许多世界级的工程建设难题。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坚持技术创新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提速建设。

  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一线,“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开展得如火如荼。滇中引水昆呈隧洞9号支洞施工现场,中国中铁五局的近百名建设者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9号支洞总长485米,正洞与地面高差达到152米,在近30度的斜坡状态下开展作业,困难重重,但是建设者们斗志昂扬,以科技创新攻克建设难题。

  全省在建铁路项目751个施工点上,数万名建设者全力奋战,推进工程建设。6月15日,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的重要通道——大理至临沧铁路正式铺轨;6月28日,创下3项“世界第一”建桥纪录的大瑞铁路澜沧江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该项目先后获得3项国家技术创新专利,为我国在高山峡谷区和风口处建设大桥积累了宝贵经验,显示我国拱桥建设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聚焦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抓住“新基建”机遇。目前,航天科工昆明项目成功落地,闻泰5G智能制造、紫光芯云等项目加快建设,浪潮云南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揭牌正式投产,全省首台国产天玥计算机成功下线,首台自主安全电脑诞生,5G、信创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从滇中腹地到沿边县市,从各类园区到建设一线,穿越高山峡谷,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紧张忙碌的厂房车间,比任何时候都更能传递云南发展的信心,展现进取的态势。

  凝聚动能 激发活力

  作为激发有效投资、带动有效需求的重要途径,重大项目建设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国内部分行业也面临需求不足的状况。在出口、消费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而以基础设施为主的重大项目建设投资便是最直接有效的。一方面,重大工程投资体量大、涉及领域广,直接拉动力、间接带动力都很强,能有效带动原材料需求和相关产业发展,在稳增长中挑大梁。另一方面,重大工程建成后,能够补齐发展短板,助力脱贫攻坚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我省铁路建设投资情况为例,近年来铁路建设已经成为拉动地方就业、消费、企业发展的强力引擎,不仅可以解决目前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还拉动了机械、冶金、建筑、电力、信息、计算机等产业链发展。总投资445亿元的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开工以来,有30%的投资转化为地方消费,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效果明显。普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龚海介绍,近年来,得益于中老昆万铁路建设,当地水泥、建材等行业均保持盈利。

  就近招工、就近租用机械、就近购买水泥钢材,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建设过程中给沿线脱贫攻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一乔告诉记者,玉磨铁路建设过程中,长期稳定的用工人数近5000人。

  “无论是抓‘六保’还是促‘六稳’,归根结底都要落到项目上。”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项目就能构成新的增长极,如能形成重点项目矩阵,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今年2月,我省启动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积极谋划实施一批能够稳增长、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在建项目包括滇中引水、渝昆高铁、玉磨铁路、能通全通工程、昆明机场改扩建、九湖保护、区域医疗中心、昆明国家物流枢纽、乌东德电站送电、大瑞铁路十大工程。新开工项目包括昆丽高铁、昆明第二机场、沿边铁路、“互联互通”工程、滇中城际铁路、大滇西旅游环线、沿边高速、跨境电网和智能电网、5G网络全覆盖、多式联运物流网十大工程。

  立足“数字云南”建设,聚焦基于5G的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省将持续推进先进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力争新完成30户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40个“三化”改造项目,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瞄准细分行业国际国内领军企业、知名企业,通过多级联动协同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以重大项目建设支撑新旧动能转化,助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当下应对疫情冲击的有效手段,更能为全省发展注入“强心剂”和新动力,为打造未来竞争优势夯实基础、打牢根基。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