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观念变 天地新 大理巍山县以解放思想提速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4日 10:15:54  来源: 云南网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立足县情实际,以解放思想提速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在南诏大地谱写出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时代壮丽诗篇。

  该县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推动乡村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融合发展,构建城乡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体系。巍山县福禄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华从事核桃等农副产品经营加工工作,从昔日家庭作坊发展到颇具规模的食品加工企业,闯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核桃产品加工路子,被乡亲们称为“大山核桃的引路人”。近年来,企业发展壮大,肖华也更注重与时俱进,不停提升核桃产品。核桃干果和核桃仁是福禄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点产品。在注重环保的前提下,他淘汰了核桃、梅子老式烘烤设备,新建2个烘烤车间37条不锈钢烘烤槽,采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热水循环无烟烘干核桃。无烟烘干核桃实现了“零添加、零污染、零接触”,在质量上也得到很大提升,烘烤出来的核桃产品保持了原有的色态、口感,更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公司还新建精炼核桃油生产线一条,新建核桃油生产加工车间,购进了国内先进的压榨设备、精炼设备和全自动灌装设备等设备设施,做到了零添加、零污染,保持原有核桃的内在品质的压榨工序。最重要的是,通过技术攻关,在精炼工序中实现了冷榨核桃油的脱酸、脱色、脱臭等真空处理,保持了核桃油原有的核桃风味,延长了核桃油的保质期,为消费者提供了既安全又味道好的核桃食用油。

大理巍山县以解放思想提速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

  “从今天早上的开班仪式到产品营销的讲座再到现代化农业园区的学习参观,让我感触的是与别人的差距,思维不改变,理念不跟进,谈何发展呀?”巍山县马鞍山乡垚犇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盖红,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巍山县农村致富带头人(上海)培训班,他颇有感触地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参加培训的巍山农村致富带头人远赴上海,享受了一次致富培训“盛宴”。与以往坐在教室听讲授不同,这次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课程丰富多彩,有接地气的《农产品营销与推广》,有理论层面解读的《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性》《荷兰发展现代农业对促进中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的启示》。现场教学内容更是让大家大开眼界,增长见识:致富能手们参观了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国际孵化器、孙桥农业园区农业部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荷兰温室、水培蔬菜工厂、合庆火龙果庄园,在科技园还看到了水蜜桃、西瓜等优质水果新品种。

  “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加大规模化、专业化技术技能的培训,巍山县逐步培训培育起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打造一批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和能工巧匠。由巍山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主办,上海孙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此次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旨在通过示范培训、教育引导农村致富带头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他们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带着情怀全心投入事业。

大理巍山县以解放思想提速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路就会有什么样的出路。在巍山县庙街镇下南庄,大理时代农业公司栽种的夏黑葡萄一直俏销各地市场。提起产业发展,公司负责人左继龙认为观念转变非常重要。公司注重培育车厘子、夏黑葡萄、阳光玫瑰葡萄等新型经济林果,多渠道广开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前段时间他在巍山县紫金乡发展软子石榴种植,他说:“观念转变了,技术进来了,资金跟进了,就业解决了,产业振兴了”。敢闯敢干,敢做吃螃蟹的第一人。六年前他在大山深处青华乡种下的车厘子,艰辛付出终于收到丰硕回报,1500亩车厘子种植基地渐,现有300多亩已经挂果。

  多渠道做好电商营销,富脑袋才能富口袋。今年5月,巍山县2020年“寻根南诏.品味巍山”农特产品推介活动在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新华网、云南日报等各类新闻媒体记者,云南小花等人气主播助阵,通过抖音和快手等平台以视频直播方式对该公司种植的黑提葡萄进行带货推广。活动当天,有3家企业同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120亩的预售合同,按标准亩产约2吨左右计算,每亩产值约2.5万元。

  观念改变,思路更新。通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巍山县提速全县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打好生态牌,念好山字经,推进高原特色农业提速升级,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奋力为新时代巍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佳绩、立新功。通过努力,巍山县“一县一品”和“一乡一业”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得到长足发展,2020年扶持100个合作社发展生态养猪产业,扶持100个合作社打造以云岭牛为主的优质肉牛养殖产业,扶持100个合作社发展荷包豆、树头菜、白芸豆、小米辣等具有巍山乡土特色产业,促进当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云南网通讯员 纳惠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