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玉溪:基层党建护生态之清 建乡村之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7:12:04  来源: 云南网

  近期,玉溪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组织建在青山绿水间,让党员冲在美丽乡村建设最前线,走出了一条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盯着“保护”干 当好“高原湖泊卫士”

  高原湖泊卫士,是玉溪以党建引领“三湖”保护治理的强力与合力。通过实施“高原湖泊卫士”行动,玉溪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绿色发展行稳致远一步步落到实处,着力构建起了大党建引领大保护的“三湖”保护治理格局。

  在“三湖”保护治理的主战场——澄江市,依托当地471个“仙湖卫士”党群工作站点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2500余起,帮助解决问题2000余个,助推环湖生态移民搬迁、森林抚仙湖建设、截污治污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全市组建20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爱湖护湖活动4300余次;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流转休耕轮作土地5.8万亩,退出规模畜禽养殖138万头(只),完成生态移民搬迁2万余人、森林抚仙湖建设11万亩,主城区68个网格全部完成截污治污整改,助力构建抚仙湖生态保护屏障。

  目前玉溪市已探索形成了以实施“高原湖泊卫士”五个先锋行动、建强三支队伍、健全三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化、规范化工作体系,“高原湖泊卫士”行动也成为玉溪市基层党建最亮丽的特色品牌。

  党组织带着群众干 当好美丽乡村建设“生力军”

  走进孙井社区,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整洁干净,公共区花红草绿井然有序,生活污水流入湿地。

  近几年来,到孙井社区参观美丽乡村建设的各级干部络绎不绝,参观过的干部认为,孙井社区良好的村庄治理经验和成效,得益于社区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一个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班子,一群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一整套自我管理的规章制度和考核体系。

  在新平古城街道昌源社区,党支部探索推行了“1+10=N”十户一体模式,以小组党支部书记牵头,支部委员带头示范,1名党员带动10户农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传帮带、划片包保,带领村民积极整治环境“脏乱差”。

  青龙镇青龙社区小冲箐村民小组坚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规范整治,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了“院有花香、户有溢香、人有酿香、室有书香”的特色美丽新农村。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