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文山州政协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1:36:53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文山州政协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综述

  文山州政协副主席赵琼与贫困户亲切交谈

  当前,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而由“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还需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对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等“老大难”问题,挂牌督战是对症的良药。对未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村进行挂牌督战,有助于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20年,云南省发起百日总攻行动,把挂牌督战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而作为云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更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议,以及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后,研究分析了当前脱贫攻坚形势,安排部署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因此,根据文山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全州脱贫攻坚定点挂牌督战工作部署要求,州政协由5位副主席和1位副厅级干部分别带队,于6月中旬陆续到富宁、广南、丘北三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依靠自身的努力脱贫致富

  6月10日至11日,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琼带领委员联络和港澳台侨外事委相关人员,到广南县黑支果乡天生桥村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赵琼一行先后深入阿痛、木章、踩山坪等9个村小组,查看近期“补短板”整改落实和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与14户边缘户和4户脱贫监测户座谈交流。

  在实地查看的基础上,赵琼对天生桥村近期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对标对表,压实工作责任。要继续对全村“两不愁、三保障”目前还存的一些问题和短板进行排查和监测,按照6月底前清零的要求按时按质完成。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大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三是要认真完善档案资料,要超前谋划,按照脱贫考核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台账、档案资料完善等相关工作,为顺利迎接检查验收奠定良好基础。

  展现新时代新农村风貌

  6月16日至17日,州政协副主席熊朝康带领州政协社会和法制委相关人员,再次深入广南县、富宁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熊朝康一行首先深入富宁县阿用乡那翁、林场、平寨3个村进行脱贫攻坚实地调研督战。在听取工作汇报后,熊朝康充分肯定阿用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认清严峻形势,认识困难挑战,始终绷紧思想这根弦,巩固前一阶段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继续接受国家的检验;二是要继续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水利、电力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加快产业发展的速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挥作用;三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技术技能,增加科技含量,改善农村生产生活面貌;四是要继续加大对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领域建设的投入,真正展现新时代新农村风貌。

  在广南县南屏镇安王村,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情况介绍,并与群众座谈交流后,熊朝康提出,要把今年6月底实现贫困人口“清零”目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贫困人口按时“清零”;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退出5项指标、贫困村出列7项指标要求,确保各项指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多措并举补好短板和弱项

  6月9日至11日,州政协副主席刘锦超带领州政协提案委相关人员,再次深入到丘北县温浏、平寨乡,广南县黑支果乡坪寨村,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地督战。

  刘锦超一行先后深入丘北县温浏乡温浏村的石洞、下金顶、烂泥箐、桃树和平寨乡蚌常村的蚌常三队、对门寨、上拦马,广南县黑支果乡坪寨村多个村(组)进行脱贫攻坚实地督战。在实地督战中,刘锦超主要了解第三方考核以后行政村7项指标和贫困户5项指标巩固情况,贫困人口6月底“清零”工作推进情况,以及迎接国家组织考核验收准备工作情况。

  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深入实地了解,刘锦超对“两乡一村”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两乡一村”要把今年6月底实现贫困人口“清零”目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贫困人口按时“清零”。二是广南县黑支果乡坪寨村要多措并举,补好短板和弱项,确保各项指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三是要补齐资料短板,举证材料要清晰,资料要规范。四是认真抓好村(户)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村(户)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五是丘北县“两乡”要做好脱贫成果巩固工作,迎接国家考核验收。

  跨越难关 全力冲刺

  6月9日至11日,州政协副主席李顺福,带领州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相关人员,深入广南县者太、者兔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战。

  李顺福一行在两乡党委、政府领导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广南县者太乡未昔村委会、三卡村委会、大田村委会和者兔乡革佣村委会、者兔村委会等部分村组,围绕脱贫攻坚“三落实”“三精准”“两不愁三保障”等工作以及抓整改落实和迎检工作准备情况,开展回头调研督战。

  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情况介绍,李顺福对者太、者兔乡在抓整改落实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两乡迎检冲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李顺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咬紧牙关,跨越难关,全力冲刺。以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要扛起政治责任,压实领导责任、组织责任和帮扶责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做到“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做好”,确保顺利通过评估验收。三是要齐心协力、团结进取、共同推进。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提振信心,保持良好的团队精神,协调推进,狠抓落实,切实完成整改清零,确保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以督促战 以战攻坚

  6月15日至17日,州政协副主席李军带领州政协民族和宗教委相关人员,再次深入到广南县黑支果乡和曙光乡,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地督战。

  李军一行先后深入黑支果乡新街村委会木勇、茅草坪村小组,黑支果村委会木丹、渔秋井村小组和曙光乡鸡街村委会蜡峰岩、磨刀石村小组等多个村(组),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地调研督战。

  通过深入实地了解、听取情况介绍,李军对两乡和村(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乡村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以挂牌督战为抓手,以督促战、以战攻坚,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贫困户出列、退出指标要求,针对存在问题和短板,认真研究、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确保存在问题得到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结合正在开展的“清三堆、建三园”行动,加大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力度,认真抓好村(户)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

  把脱贫攻坚做细做实

  6月11日至12日,州政协副厅级干部马志山深入丘北县天星乡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在丘北利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马志山仔细查看马铃薯、紫薯等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了解产品销售情况,叮嘱随行的天星乡领导要继续服务好合作社,实现规模化经营,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在倮黑村委会新发寨吴建成和龙来村小组王绍忠、王绍坤、熊绍华家,马志山认真查看了危房改造情况,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拉家常,话未来。在龙来村走访时,83岁的王自良老人,拉着马志山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现在不但吃穿不愁,而且道路硬化到家门口,医疗也有保障,让我们健康幸福地生活。真是个好时代啊!”听了老人的话,马志山开心地说:“老人家要多保重身体,长命百岁,看看乡村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景象。”最后,马志山来到古勒村委会,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了解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勉励他们用心用情把脱贫攻坚做细做实,在决胜小康中挥洒无悔的青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