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曲靖一名7岁儿童眼睛近视达1100度!医生为其进行了这项手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23:22:30  来源: 云南网
医生为近视儿童进行手术。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这个孩子已经发生了视网膜病变,如果再不尽早控制度数,孩子的眼睛可能面临各种眼底病变,严重的后果甚至是失明。”近日,在为一名来自曲靖陆良的靖靖(化名)看诊时,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这样对孩子的家长表示。

  原来,今年7岁的靖靖,眼睛近视度数竟已高达1100度。更令人更痛心的是,靖靖6岁的弟弟也是高度近视患儿。两名孩子都是遗传性高度近视患儿。而对于这样的小患者,常用的控制近视发展的方法并不适用。

  许江涛介绍,目前,控制近视发展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佩戴角膜塑形镜和使用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但角膜塑形镜的验配,要求患者年龄在8岁以上,近视在600度以下,高度近视患儿明显不符合验配要求。而由于小孩子患上的是遗传性高度近视,眼轴呈病理性延长,所以仅仅使用低浓度阿托品的预后效果也不会很好。”

  为尽早延缓患者高度近视发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兄弟俩在医院接受了“后巩膜加固手术”。

  许江涛介绍,后巩膜加固手术已有50多年历史,其手术原理就是将自身后部巩膜与植入材料融合为一体,以增强后部巩膜的厚度。这项手术,可以阻止眼球的进一步扩张和眼轴的进行性延长。

  她还表示,植入物造成的增殖反应及新生血管增生还可改善局部视网膜和脉络膜的血液循环,可以达到预防眼底病变、降低高度近视眼并发症概率的目的。

  不过,实施该手术有严格的适应症,除了近视度数发展迅速的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患者外,年龄在20岁以上出现后巩膜葡萄肿的高度近视患者及年龄在55-60岁之间近视度数稳定但合并明显视网膜、脉络膜退行性病变的患者也可考虑通过该手术改善眼部情况,降低眼底病发生概率。

  最终,在国家近视防控知名专家杨积文教授、许江涛以及其他专家的联合实施下,为靖靖兄弟两进行了手术。目前,共有四名5-7岁的高度近视患儿接受了该项手术,均取得了成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