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发布】扩投资、激活力 昆明市出台20条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0:47:00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6月30日,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志宏重点介绍了昆明市出台的《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若干措施》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增长、激发发展活力、实现化危为机,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不少措施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郭志宏讲到,措施把扩大有效需求作为重中之重,扶持市场主体作为主攻方向,支持产业发展作为最终目的,激发活力动力作为有效手段,立足解决当前全市实体经济的痛点、难点。

  加快谋划和启动一批公共卫生、冷链物流、产业升级等项目

  当前,投资依然是昆明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有效手段。昆明市以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和新基建投资计划为抓手,启动“重大项目攻坚提速”专项行动。二是加快谋划、储备、启动一批公共卫生、应急救灾、冷链物流、产业升级等领域投资项目。三是拓展投资发展空间。加快实施“三旧”改造连片开发和拆临拆违,对土地供应成效显著的地区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对项目推进成效显著的地区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投资。除继续支持工业和信息化投资、综合交通投资等重点领域外,今年还对商贸投资和农业投资进行补助。

  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稳增长要先稳工业。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分别对新建投产纳规工业企业、小升规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成长性好的中小新兴产业企业、首发上市企业给予支持。二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壮大工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项工业创新科技平台建设。三是支持工业集群发展。安排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国家级、省级工业园区发展壮大。

  加快推出各类消费券、优惠券 全面启动“夜间经济”建设

  服务业是昆明市经济的压舱石,在疫情影响持续、外需不足的大背景下,更要充分挖掘服务业和消费增长潜力。一是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提出加快推出各类消费券、优惠券和兑换券,促进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发布打造一批打卡时尚消费地标和“网红”消费打卡地,完善冷链物流配送网络,保障闲暇消费时间等措施。二是持续繁荣夜间经济。提出全面启动“夜间经济”布局建设,鼓励商场、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支持建设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等措施。三是支持旅游市场复苏繁荣。提出实施“引客入昆”行动计划,打响“在昆明旅游更健康”品牌,实施景区门票减免,加大补助奖励等措施。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全面取消主城区落户限制,进一步增强对外来人才和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城中村改造项目和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给予政策支持。

  加快发展培育数字经济、高原特色绿色畜牧业等增长新动能

  疫情对经济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昆明市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努力实现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变中取胜。一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挥疫情防控对“线上经济”的带动作用,大力推动“数字昆明”建设,加快发展远程医疗、智慧零售、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支持拓展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产业应用场景。对符合条件的信息产业重点工程应用示范项目、规模以上信息企业、区块链平台和项目给予支持。二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对规(限)上企业入驻各大电商平台给予服务费用补贴,对经营主体线上销售昆明本地产品给予支持。大力支持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发展。三是加快健康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培育发展健康养生、健康管理、智慧健康等新兴业态。加快推进国家级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通过昆明市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四是加快打造绿色食品牌。安排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1亿元,大力培育绿色食品龙头企业。支持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推动高原特色绿色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出台扶持政策引导养殖企业、加工企业建设禽类集中屠宰中心,加快规划建设冰鲜禽提货网点。

  大力实施援企稳岗 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

  越是困难挑战明显增多,越要改善营商环境,越要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大力实施援企稳岗。今年,涉企资金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中小企业倾斜,不自行对参保企业社会保险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对中小微企业新增吸纳就业给予大力支持。二是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和疫情期间阶段性降本减负政策,通过降低各项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三是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环境。从行政执法、信用约束、工程款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拖欠账款清理等方面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环境。四是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建立完善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加快推行承诺制审批,大力实施“不见面审批”,确保进驻市、县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100%可实现双向快递服务。进一步压缩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五是持续推动开放发展。提速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确保全市重要论坛活动100%嵌入招商,重大招商项目100%保障土地,签约承诺事项100%兑现落实。

  相关新闻:

  【云发布】加大奖补扶持政策 昆明市支持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主动求变

  【云发布】扩投资、激活力 昆明市出台20条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云发布】1-5月昆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52亿元

  【云发布】昆明市安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资金48.17亿元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