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生物多样性百科】节肢动物•斑腹蝇象:谁说蜘蛛就不可爱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09:35:00  来源: 云南网

  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斑腹蝇象。

 

  斑腹蝇象

  Hyllus diardi

  节肢动物,蛛形纲,蜘蛛目,跳蛛科,蝇象属。栖息于气候炎热湿度较高的地区,常见于树干、墙壁上,以蚊、蝇等小昆虫为食。国内目前仅在云南和贵州有发现。照片摄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在跳蛛科中,斑腹蝇象是大块头,雄蛛体长约15mm,雌蛛体长约16mm。一提起蜘蛛,很多小伙伴对蜘蛛都会有恐怖、剧毒、弑夫狂等刻板印象。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类对蜘蛛这类动物有着太多的误解。

  随着关于蜘蛛的科普知识越来越多,公众对于蜘蛛的上述刻板印象正在改变。2017年一部名叫《小蜘蛛卢卡斯》的短动漫萌翻了全球,豆瓣评分高达9.4分,主角的原型就是跳蛛。卢卡斯的形象打破了公众对蜘蛛的固有看法,因此迅速在网络走红,被媒体称作“世界上最可爱的蜘蛛”。

  而斑腹蝇象也是一位与卢卡斯类似的萌物。

  斑腹蝇象雌蛛的背甲黑色,大部分密被白毛,近前端两侧各有一束向背面弯曲的黑色长毛;步足黑色,密被白色长毛;腹部大部分密被白毛;因此斑腹蝇象雌蛛的外观看起来毛茸茸的,十分可爱。因为刚毛密度极高使得人们一直以为白色就是斑腹蝇象雌蛛的体色,这其实是一个视觉误导,其体色实则为黑色。

  和动漫中的小蜘蛛卢卡斯靠眼卖萌不同,现实中的跳蛛主要是靠眼睛来洞察猎物,斑腹蝇象也不例外。研究发现,作为游猎型蜘蛛,斑腹蝇象拥有发达的视力,它长有八只眼,其中前面中间两个眼最大,其他的六只眼的大小相当。更厉害的是,跳蛛科下的蜘蛛是蜘蛛中唯一头胸部可以略微转动的物种。它们的头部可以以非常小的角度进行扭动,做出歪头、转头、抬头、低头等动作,再配合八只眼,这使得它拥有了“如虎添翼”般的感知能力。因此,猎杀能力也随之提升。

  有一类跳蛛—孔蛛Portia spp.,会以一些织网的蜘蛛为食。在猎食过程中,孔蛛先跑到其他蜘蛛的网上并用足抖动网来模仿不幸落网的昆虫,等到网上的蜘蛛误以为猎物落网而进行捕食时,孔蛛会凭借更好的视力以及灵活的弹跳来猎杀蜘蛛。

  此外,斑腹蝇象也会“吐”丝。它“吐”的丝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巢穴附近织一层薄薄的网,以增强感知功能;另一方面与之前报道的马来昏蛛Phaeacius malayensis一样,当斑腹蝇象在高处游猎走到墙壁或树枝尽头无路可走时,会纵身跳跃到其他地方,此时会从纺器“吐”出一束丝粘在高处,用以缓解俯冲可能带来的伤害。   

  特别鸣谢:贵州省六盘水师范学院黄贵强博士对本文的指导!

 

  黄贵强,农学博士。现就职于贵州省六盘水师范学院,从事天牛科昆虫系统学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21篇,天牛新属1个,天牛新种8个,丽金龟新种2个,蜘蛛新种7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统筹: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