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风味云南,一筷豆花一口米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7日 17:08: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风味云南,一筷豆花一口米线

 

  在昆明,米线是人们无法割舍的舌尖挚爱,罐罐米线、臭豆腐米线、卤米线……几天不吃就让人心痒嘴馋。吃惯了米线的云南人对于米线的做法和吃法也要求颇高,豆花米线便是在激烈的“米线江湖”中凭借多层次的口感在昆明市场站稳了脚,逐渐成为昆明小吃中的佼佼者。

  鲜嫩的豆花(6月21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豆花是昆明人对豆腐脑的一种叫法,米线是用米制作而成,豆花米线即是加了豆花的米线。

  豆花米线(6月21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豆花、甜酱油、咸酱油、冬菜、韭菜、油辣子、花椒、胡椒、花生碎……将佐料拌匀,一碗地道的老昆明豆花米线便可大口开吃了,小小的一碗豆花米线,那丰富的味道通过味蕾直接沁入心头。

  艰苦创业 德胜桥边酝酿美食

  说起豆花米线,不得不提昆明人耳熟能详的老品牌——德胜桥豆花米线。这家源自昆明市德胜桥附近的豆花米线店于1984年创立,至今已在风雨中走过三十余载。发展至今,数十家分店已遍布昆明的大街小巷。

  德胜桥豆花米线店的创始人杨美淮(资料图)。新华网发(供图)

  德胜桥豆花米线店成功的背后,是其品牌的创始人——杨美淮潜心努力的结果。杨美淮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北古城镇狗街子村的一户农家。上个世纪70年代,家庭贫困的杨美淮从农村老家来到昆明卖豆腐。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磨豆子、煮豆浆、点豆花,天一亮便挑着豆花沿街叫卖。

  后来,杨美淮又添置了三轮车,卖起了凉卷粉、豌豆粉等小吃,全靠自己起早贪黑地经营着小生意。

  “上世纪80年代,当时兴办个体户,我就办了个执照,在德胜桥推着三轮车卖卷粉和豌豆粉。”杨美淮介绍,虽然是用三轮车拉着卖,但是她的佐料罐罐、为米线遮灰的纱布干净又卫生。“有一次昆明铁路局中心卫生防疫站的科长来检查卫生,他将三轮车盖着的棉布掀开以后,看见里面的筷子和佐料干净又整齐地摆放着,就将我评为了卫生先进个人,我当时感动得哭了。”杨美淮说,从那时起,她对饮食卫生更加认真负责。

  凭借可口卫生的新派小吃和诚信的经营态度,越来越多的顾客前往德胜桥光顾杨美淮的摊位,她的生意也越做越好。

  后来,杨美淮租了7平方米的房子,卖起了豆花米线。再后来,7平方米的小店铺变成了100多平方米的“得胜桥豆花米线店”。随后,这家老昆明口口相传的豆花米线店,从一家小店,陆陆续续发展到在全省有三十多家门店。

  风味独特 灵魂出自平凡佐料

  豆花米线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一碗豆花米线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佐料的搭配和作用的显现。

  被烫熟的米线(6月21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取适量米线放入烫水中,慢慢搅拌,使其均匀熟透,就可以把米线挑起装碗。再放入一大勺鲜嫩的豆花。一些人并没有察觉,豆花米线所用豆花不同于北方的豆腐脑,豆花比豆腐脑更有质感,用筷子也可以夹起来吃。豆花与米线碰撞之后,各种佐料逐一加入,一碗豆花米线的滋味就在各种食材的融合中诞生了。

  制作豆花米线所用的佐料(6月21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豆花米线的灵魂在于佐料。甜酱油、咸酱油、冬菜、米线酱、油辣椒、韭菜、颗粒花生、花生碎、花椒、胡椒缺一不可。”德胜桥豆花米线店的厨师边抬碗做豆花米线边说到其中的“奥秘”,甜咸酱油是提升豆花米线风味的点睛之笔;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具有开胃的作用;油辣椒满足云南人对辣味的基本需求;绿色的韭菜能提高豆花米线的色泽和增加香味;整颗的花生脆性十足,咬到让人心生畅快……这几种配料的搭配是通过多年的摸索才配置出来,让豆花米线吃起来风味恰到好处。

  多种佐料的搭配让豆花米线看起来颜色丰富(6月21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将佐料和豆花米线搅匀之后送入嘴里,多种佐料的香味在嘴里释放,层次分明,在夏季里可让人直呼过瘾。

  热心公益 小米线有着大能量

  对于昆明人而言,豆花米线不仅是熟悉的街边小吃,它还赋予了人间温情。

  德胜桥豆花米线创始人杨美淮还是一位热心做公益的普通人。

  因为小时候家里贫穷,杨美淮读书很困难,这让她对教育很是关心。曾今,在那个一碗豆花米线只卖一角五分的年代,杨美淮便向云南一个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捐了一万元,而一万元对于当时的杨美淮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杨美淮被评为“昆明好人”(资料图)。新华网发(供图)

  后来,杨美淮还把卖豆花米线赚来的钱用来修路、为家乡建小公园、帮助贫困山区孩子……据统计,1992年至今,她已捐出40多万元。小小的豆花米线有着大大的能量。

  荤豆花米线(6月21日摄) 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如今的小吃大餐多得让人吃不完数不清,很多昆明人却对那一碗豆花米线情有独钟,或许是因为它陪伴昆明人走过无数或悲或喜的岁月,用那份碰撞出的滋味,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沧桑变化。

责任编辑:李欧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