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创文进行时】云南景洪:“文明牌”打出“民心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6:09:33  来源: 云南网

  自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云南景洪市全力推进提升人居环境工作,既抓实了“硬”环境改善,又抓牢“软”实力提升,真正把“文明牌”打造成了“民心牌”,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了“创文”带来的“红利”。

  数据见证城乡面貌改变

  目前,全市16个乡镇(含街道、农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1146个自然村建立了村庄生活垃圾保洁制度和收费制度,实现了生活垃圾有效治理。以建制村通村硬化路为重点,完成全市142个行政村道路硬化全覆盖目标,硬化183条村内道路763.23公里。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总数3380座,整治“两违”约71.83万平方米。

  2019年,完成城区路面修补工程量4.3万平方米,完成全市道路标线和机动车停车(含摩托车)线划线及添明共3.4万平方米,人行道修复4.6万平方米,完成管养市政绿地面积约88.8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22.3万平方米。

  硬举措助推人居环境提升

  景洪市积极组织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比武活动”,并已在全州形成示范。各乡镇(街道、农场)开展的“洁美家庭”“最美庭院”“洁美人家”“美丽宜居家庭”“路长制”等评比活动特色纷呈。两年来,共整合社会资金5000万余元,撬动社会资金800万余元,投工投劳2.3万人次。推行“四个一点”建设模式,推动“万吨水泥进农村”项目落地,有效解决乡村公共基础设施落后、民生问题突出、道路损毁严重、人居环境脏乱差、环境污染等问题。

  2019年,“万吨水泥进农村”项目共投入水泥2万吨,项目共惠及11个乡镇(街道)、72个村、274个村小组。开展“爱心超市”建设助推人居环境提升。自去年6月开展“爱心超市”惠民项目建设工作以来,每月以11个乡镇(街道)、68个村、456个村小组的35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服务对象,开展“爱心超市”积分评比,农户可通过改善自身精神面貌、保持人居环境整洁和积极参与本村公益活动等方式获得积分,并使用积分兑换商品。

  2019年,全市35个“爱心超市”累计兑换商品价值150余万元。通过“爱心超市”惠民项目的建设实施,贫困户参与脱贫、主动脱贫的精气神明显提振。强化“挂包帮”责任助推人居环境提升。110家挂联单位精准挂联,实现了贫困乡、贫困行政村、贫困人口的定点帮扶全覆盖,有效引导村民改善了人居环境。

  软实力助推文明创建

  如今,景洪的城市发展不仅具备了以人居环境改善为标志的“外在美”,而且拥有了以精神文明提升为内涵的“内在美”,实现文明创建内外兼修。在打好“四治两化”(治脏、治乱、治污、治差,绿化、美化)的同时,不断强化“两提升”(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创建水平),全面传播文明创建知识,在广场、商场、超市、车站、交通路口等人员密集区域,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引导市民争做文明市民。

  与此同时,景洪市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景洪好人、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好邻里、好婆媳等先进典型评选宣传,进一步完善典型选树机制,鼓励比、学、赶、帮、超,在市民群众中掀起学习先进、争创文明的热潮。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民文明公约、居民公约等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文明形象。

  “购物排队,礼让行人,不随地吐痰、烟头不落地,街道路面宽敞整洁多了。”“看到烈日下的志愿者站在马路上指挥交通,我都不好意思红灯过马路,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城市的变化促进了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广大市民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景洪市“创文”实现了从“为民创建”向“由民创建”转变、从“政府主导”向“基层主导”转变、从“各自为战”向“协同配合”转变。景洪市“创文”蜕变的背后,是城乡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是全市文明素质的整体增强,是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的不断攀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景洪市正在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用民心汇聚成争创文明的巨大力量。

  云南网记者 张成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