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保护修缮、活化利用:上海大批建筑遗产成“网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0:42:3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保护修缮、活化利用:上海大批建筑遗产成“网红”

  沐浴305年风雨的“商船会馆”修缮重开,无言讲述上海近代历史;荣宗敬旧居原貌再现,变身沪上顶级美术馆……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上海,近来有一批建筑遗产经过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焕发活力,成为海内外游人竞相打卡的“网红地标”。

  19日,首届“上海市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入选项目在沪揭晓。15个入选项目包括:陈望道旧居、武康大楼、旧上海图书馆、美琪大戏院、徐家汇天主教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

  在上海,历经80多年沧桑的杨浦区图书馆,通过保护修缮,恢复了琉璃碧瓦、精致彩绘,以鲜明的中国古典建筑之美吸引大批参观者;“红色地标”陈望道旧居,不仅复原了陈望道先生居住时期的历史原貌以及家具等原物,还巧妙改造空间、移步换景,变成了一座随处可见展品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位于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上海市第一百货”,前身是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大新公司,整体建筑结构包括两座老楼,和周边的新建筑交融在一起,给保护利用出了“难题”。据介绍,即将于2021年全部竣工的保护修缮工程,以原有的“十字街”为轴线串起周围的新旧建筑,使之变成了一个“非常有烟火气”的商业群体。

  同时,两幢老楼之间原来影响保护建筑风貌的玻璃幕墙也被拆除,代之以充满雕塑感、向室外空间开放的一个创意连廊,让老建筑气质焕然一新。

  “上海近现代建筑的历史文化资源极其丰富。保护城市中珍贵的建筑遗产,并非只有一成不变的做法。”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理事长俞斯佳说,上海正在积极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和方法,用历史建筑创造出城市中新的风景。(记者 孙丽萍)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