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云南通海:寻常巷陌述说高原蒙古族独特乡愁记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4:46:38  来源: 云南网

兴蒙乡“喀卓百花巷”美轮美奂

  近半个月来,数以万计的鲜花快速植入到云南通海县兴蒙乡的古建筑群中,绚烂的花海与古朴的巷道相互衬托,述说着高原蒙古族独特的乡愁记忆,成为通海美轮美奂的“网红地”。

  寻常巷陌不平常,老街巷里有文章。走进兴蒙乡下村正在建设中的“喀卓百花巷”,巷道两侧摆满姹紫嫣红的各种花卉、绿植,“箩筐当盆,篱笆做墙,木船为景”,让古朴的巷道焕发出勃勃生机,而岁月斑驳的古建筑和浓郁的喀卓文化元素,则无言诉说着蒙乡人从牧民到渔民再到农民的历史变迁。漫步在清凉的鹅卵石小路上,花香沁人心扉、凉爽惬意,让人忍不住驻足,细细品味老村与鲜花的完美契合。

鲜花吸引游人

  “喀卓百花巷”全长800米,依托现有的老街巷道现状及沿线的古民居群落建筑进行街巷美学改造,经过半个月的紧张建设,目前花卉设置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将对巷道实施修缮装饰,对百花巷所在地传统村落古建筑进行修缮改造,全面打造传统文创休闲街区。

  “我们希望建成以后能够更完整、更完美地呈现南方蒙古族的民族特性。整条巷子融入文创商业形态,比如独具特色的蒙古族手编,还有蒙古族的手工糖果和酒文化等。”通海欣海城市规划有限公司华婧佚说。

兴蒙乡“喀卓百花巷”美轮美奂

  “游客在游览完‘喀卓百花巷’以后,还可以品尝兴蒙的特色美食鳝鱼、烤鸭、烤肉,品尝‘三杯杯’美酒,聆听热情奔放的喀卓语歌曲,还可以到田间地头亲手采摘甜瓜、葡萄,尽情地感受蒙乡人的热情。”兴蒙乡副乡长普通说。

  “喀卓百花巷”是兴蒙乡招商引资项目“中国南方蒙古族风情文创休闲康养特色小镇”项目实施的首个工程。“接下来,还将建设啤酒广场、小吃街,游客服务中心、大型停车场,以及5D的风情演绎中心,力求全方位展示我们兴蒙乡的喀卓文化。”华婧佚说。

鲜花吸引游人

  “中国南方蒙古族风情文创休闲康养特色小镇”项目总规划面积约4.77平方公里,以高原蒙古族文化为核心吸引,以蒙古族文化为主导,以特色农业为基础,以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为补充,集中打造“南国蒙乡猎奇文化”“云上喀卓文创艺术”“解甲归田康养度假”等特色板块,提升通海县旅游资源等级,进而撬动区域文化旅游大发展。

兴蒙乡一角

  兴蒙乡是云南省唯一的蒙古族聚居乡,全乡总人口5814人,其中蒙古族占95.2%。兴蒙蒙古族是元代随军入滇,镇守曲陀关都元帅府落籍云南的蒙军后裔,历经了从草原牧民到高原渔民、农民三个阶段760多年的历史变迁,形成以凤山南麓边坡向南延伸的错落有致的居住群落和独具特色的南方高原蒙古族文化,素有“建筑之乡”“歌舞之乡”“甜瓜之乡”等美誉,以喀卓语和“三叠水”服饰为代表的喀卓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和世界唯一性。

兴蒙乡一角

  云南网通迅员 师云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