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以消费“撬动”经济,释放消费潜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6:11:15  来源: 学会观察

  原标题:学会观察 | 以消费“撬动”经济,释放消费潜能

  编者按

  受疫情影响,我国供给端、需求端和市场供应链同时遭到打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具紧迫性和重要性。中央认为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是重启经济活力的“牛鼻子”。本文结合2020全国两会热点,对《相信消费的力量》《2020全国两会系列社评之二:扩大内需战略要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结合起来》两篇文章进行解读,对云南如何更好的发挥消费力量,撬动经济发展提出建议。供参考。

  以消费“撬动”经济,释放消费潜能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8.07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元,同比多增4012亿元,相当于一季度每天增加700亿元存款。从数据来看,“报复性消费”没有出现,“报复性存钱”却出现了,一场疫情改变了不少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削弱了消费信心。但历史的经验证明,消费是经济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专家认为,促消费是当下我国扩内需的重要着力点,消费在促进生产发展,拉动经济增长上作用不可小觑。

  一、从数据上看消费“潜力”

  57.8%。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8%。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已经连续6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1万美元。2019年我国GDP的总量达到了99.1万亿元,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按平均汇率折算,达到了10276美元,人均GDP突破了一万美元大关。

  26450亿元。2020年3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0亿元,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消费在逐步恢复至疫前水平。

  100亿元。2020年5月,上海首次启动大规模商业促销活动“五五购物节”,截至5日14时12分,“五五购物节”上海地区消费支付总额已超100亿元,有力带动了人气回升和市场复苏。

  300%。2020年“515京东国际超级品类日”,全天的成交额同比增长300%,母婴、美妆、个护、清洁、3C、居家等全品类大爆发。

  数据是最好的注解,其中蕴藏着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当下,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发展、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扩大消费、扩大内需无疑是一场重头戏。

  二、云南激活“恢复性消费”潜力的对策建议

  (一)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优化消费“存量”

  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提升产品服务供给质量。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鼓励市场主体提高产品质量,着眼消费者消费感受和体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提倡工匠精神,提升商品竞争力。

  全面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推动形成以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训等为代表的服务消费产业,打造一批服务消费产业融合创新示范项目。例如,云南可依托中医药优势,推广一批健康养生、健康养老产品;发挥旅游资源优势,高质量发展一批文旅项目。

  (二)以深化改革激发传统的消费“活力”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动新消费。挖掘消费新热点,围绕拓展在线消费、造节消费、品质消费、绿色消费、网红消费、智能消费等,策划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倡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消费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形成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多样化消费需求。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盘活新消费。增强部门联动,以强化民生服务便利性、易得性为核心,创新消费管理模式,完善政策体系,优化消费市场环境。例如,简化审批流程。简化大型活动审批,落实活动审批时间、材料“双减半”。优化夜间服务,在不影响周边居民和单位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占道夜市,有序放开酒吧、咖啡店、轻餐饮店等的“外摆位”限制;增设夜间道路临时停车场,临时允许车辆在禁停区域停车,扩容夜间停车资源。

  (三)以扩大开放提升国内消费“质量”

  继续降低准入门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扩大商品及服务进口,提供国内中高端商品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例如,拓展海外直邮、海外品牌直供渠道,支持设立企业对消费者(B2C)模式的进口商品体验中心,创建网上进口商品销售平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