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2000多年历史的保山板桥青龙街将于6月底启动道路保护修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6:07:00  来源: 云南网

  6月10日,记者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青龙街道路保护修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隆阳区板桥青龙街道路保护修缮工程将今年6月底正式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新闻发布会现场 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青龙街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永昌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是中原文化进入永昌、传向西方的第一大驿站,有“迆西第一大集市”之称。青龙街老式店铺林立,居民集中,沿街两侧100多座民居、民宅的历史风貌保存完整,形成了独具生态文化、建筑文化和马帮文化的风貌,是云南省内保留较为完好的古镇之一。

青龙街急需进行全面修缮 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由于多年风雨侵蚀和部分人为因素影响,青龙街部分古道凹陷,石板破损,管网建设不完善,保存现状不容乐观,给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急需进行全面修缮。

  2018年以来,隆阳区相关部门先后聘请相关专家多次实地勘察、调研,编制完成了《隆阳区板桥镇板桥青龙街道路保护修缮工程方案》,同年5月26日,省市区专家评审组对该方案进行了评审,12月12日,对修改完善后方案进行了批复。2019年,该项目纳入了保山市2020年10项重点工作督查,并同步纳入《隆阳区2020年10项重点工作》和40项重点项目。

夜晚青龙街 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隆阳区板桥镇青龙街道路保护修缮工程总投资概算1267.63万元,起于板桥镇青龙广场,向北延伸,交与板桥镇北津街,止于青龙北街,全长767米,重点围绕石材路面铺设、排水改造、管线架空入地、及增设绿化、照明灯等附属设施组织实施。

  “经过相关专家反复论证,此次修缮重点围绕板桥悠久历史文化,结合地方特色优势资源,根据青龙街道路残损现状,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 ’四保存原则,遵循历史照片、文献描述,坚持修旧如旧、原样修复,尽最大努力恢复青龙街历史风貌,凸现历史文化内涵。”隆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表示,由于青龙街大部分原材料破碎,需要更换部分新材料,经过筛选最终选用跟原材料颜色相近,抗压性、抗腐蚀较强的玄武岩,经过做旧烧制,交替铺筑。

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在青龙街得以完整保存 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几百年来,随着时代变革,青龙街也历经兴衰,但各种文化、习俗在这里都得到了交流和传承。青龙街不同于别的街道纵横交错,而是南北蜿蜒延伸,十分方便过往商旅购买物资。两边商铺临街而建,前铺后院,完美解决了经商和日常生活的融合。现存房屋建筑风格多为清未、民国初期样式,青瓦屋面,高低错落显得古朴雅致。街道路面选用当地青石板和弹石铺设,南北贯通,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

  如今的青龙街依然店铺林立,杂货店、裁缝铺、餐馆、茶馆鳞次栉比,使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得以完整保存,形成了以丝路文化、马帮文化及古民居建筑为主的文化旅游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