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19年查处商标专利案件956件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知产执法“铁拳”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2:18:00  来源: 云南网

  核心速读:

  ◆2019年全省共查处商标专利案件956件,其中商标案件840件,专利案件116件。

  ◆今年,将继续从加强重点商品侵权假冒执法、加强知识产权实体市场执法、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电子商务执法、加强申请环节执法四个方面加大整治力度。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作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创新监管模式,不断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力度,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

  2019年全省共查处商标专利案件956件,其中商标案件840件,专利案件116件。通过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和执法检查,有力打击各类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侵权违法行为,为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知识产权保障。

  今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从四个方面加大整治力度。

  加强重点商品侵权假冒执法。围绕抗疫防护用品、食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服饰箱包等重点商品,组织开展执法行动,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行为。针对涉农产品、特色产品,加大对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办力度,依法查处商标侵权、傍名牌及冒用、伪造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加强涉及奥林匹克标志等官方标志和特殊标志的商品执法,做好重要展会、交易会、重大文体活动期间举报投诉的处置。

  加强知识产权实体市场执法。根据近三年案件查处和举报投诉情况,分析确定本地商标、专利、地理标志违法案件高发多发的实体市场,建立重点市场名录。健全对实体市场案源搜集摸排机制,通过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强线索摸排,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侵犯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

  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电子商务执法。完善线上排查、源头追溯、协同查处机制,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网络销售行为的监测和排查,提高案件线索的发现、识别能力,推进线上线下结合、产供销一体化执法,全链条查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强执法部门与知识产权权利人、电商平台经营者、物流寄递企业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电商大数据资源、物流寄递信息为执法办案提供支持。

  加强申请环节执法。按照《商标法》《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申请、以欺骗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申请注册等恶意申请商标注册行为,依法对申请人和商标代理机构的违法行为给予处罚。按照《专利代理条例》《专利代理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厉查处专利代理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代理行业秩序。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