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一机游”使数字文旅溢彩夺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07:5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文旅IP形象“云南云”

  “一机游”模式是指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开端和代表的新型全域智慧旅游生态模式。

  最近,10万余字的《“一机游”模式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的面世,在业界引发了一场关于新基建时代全域旅游数字化探索的大讨论。

  始发于七彩云南的“一机游”模式,让这份《白皮书》的内容丰富多彩,其中,红色、绿色、金色是业界谈论最多的3种颜色,分别代表着“一机游”模式的梦想、生态和未来。

  深耕用户需求,追逐红色梦想

  腾云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刘元元的工号是77号。对于工号排列到300位以上的腾云公司来说,他算是“一机游”模式从零到有、从简单到丰富的见证者。

  “我是研发中心的第5位员工,现在整个团队已经有70多位伙伴。”刘元元说,因为看好家乡文旅产业和年轻人旅游消费的潜力,选择和“一机游”一同成长。

  如果“梦想”是红色的话,他说,这抹红随着“旅游转型升级中的数字化流动和以用户为中心的不断突破”而更加炽热和坚定。

  反复打磨和迭代,是刘元元在与“一机游”作伴的日子里交替进行的两项重要工作。“项目刚落地云南时,技术上的支撑主要靠腾讯公司在深圳和北京的团队,后来逐渐过渡到本地化开发阶段,即技术和开发资源均在项目地。目前,有将近60个系统及子系统已完成了本地化开发。”

  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面向游客端的产品“游云南”App为例,数十次的更新和迭代,凝聚着产品技术团队洞察用户喜好而付出的细致入微的努力。

  “分析用户需求,进行功能和系统设计并评审、开发、交付是目前产品技术团队的工作流程。用户体验看似不深奥,但任何一个小细节的疏忽,都可能使用户离开这个软件。”刘元元说。今年“五一”期间,“游云南”App推出了4.0版本,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功能是“景区预约”。说起这个为假期旅游疫情防控而生、仅用了7天就“极速上线”的功能时,刘元元依然强调用户体验至上。

  “从视觉和布局上,能非常容易地找到功能入口;在体验上,用最短时间、最少操作步骤达成目的。”截至目前,预约系统已有283家景区开通账号,其中132家实现分时预约。该功能上线前,腾云公司团队集中火力,一家家景区走访、沟通,特别是“攻”下了此前还没有建立起自主预约系统的景区。

  除了用心耕耘游客端,与团队伙伴们一起探索开发面向政府端的旅游监管产品,也让刘元元和同事们心底的红色更加明艳。

  今年,腾云公司在原旅游综合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全国首创开发出移动端文旅监管服务平台——“一部手机管旅游”App,通过整合诚信5个业态(餐饮、酒店、旅行社、包车、租车)、旅行社+导游管理、投诉+退货处置、综合监管考核构成的“5+2+2+1”智慧文旅管理体系,为云南省政府涉旅管理人员提供数字化协同办公管理服务。“它实现旅游评价、督办管理、监管考核、准入退出、引导改进的全面闭环,使得旅游管理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刘元元说。

  因为看好云南智慧文旅发展前景而选择“一机游”,一路走来,用户需求成就了技术创新。如今,刘元元更想为全场景延展的智慧文旅奔跑努力。

  三端协调驱动,构建绿色生态

  紧密连接G端(政府侧)、B端(企业侧)、C端(用户侧),搭建起良性共赢的合作生态链,满足游客的体验和需求,创新游客在旅游中的体验,不断提升旅游质量和旅游服务品质,真正实现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这样的畅通关系,为“一机游”模式的发展构建可持续的绿色生态。

游客下载使用“游云南”App

  《白皮书》编写委员会首席学术顾问、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认为,“一机游”模式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引导与企业的紧密配合。政府与企业实现高效的双向信息交流和优势互补,是创造绿色生态的关键。

  在政企关系的维护中,企业需要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政府需要企业的贯彻和落实。由于政府与企业在沟通方式和关注焦点上存在差异,只有相互协调寻找平衡点,才能达到最佳的合作效果。

  彭志凯建议,这一模式要维持长久的生命力,一是要保障政企沟通、畅通与高效。要找到双方沟通方式的特点和差异,探索适合双方的合作方式,建立常态化政企互动机制,以便掌握项目进度及难点卡点,及时解决。二要深化政企联动并实现优势互补。首先要了解双方的需求与优势,然后在这一基础上加强战略层面的合作,保持紧密协作,寻求政府意志和企业语系的平衡。

  顺着这条数字化生态合作链探索,可以看到“一机游”正在用力用心延伸出文旅开放共享平台、智慧全域“文旅+”、智慧城市、智慧文旅综合体、云旅游等强韧分支。

  国家大力倡导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加速推进我国科技创新与应用,为全域旅游、智慧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彭志凯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中,“一机游”将基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继续推动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

  “政府、企业、游客将相互驱动与协作,形成‘铁三角’式的强势价值共创网络。”彭志凯认为,数字创意将使游客从观光型转向体验型;数字治理将促进政府职能从管制向服务转变;数据赋能将推动企业发展由标准化向精益化变革。总之,“一机游”模式的绿色生态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积极作用。

  文旅数字化融合,拥抱金色未来

  过去,提到旅游营销推广,大多止步于卖门票、做活动、出书、拍电影。今天,互联网时代造就了金色的文旅融合新景:数字文化龙头企业进入文化旅游融合领域,在更大范围和更广层面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数字化融合。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到,“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工程助力云南整治旅游乱象,并推动云南文旅产业全面升级,也掀起了全国范围内的文旅融合创新风潮。

  “数字技术为保护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新的手段,增加互动渠道,甚至可以发展无界旅游。”在范稳看来,“一机游”模式基于数字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集约化程度,为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金色的未来。

  他举例,在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拍摄的同时,“一部手机游云南”团队便着手设计开发“西南联大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西南联大”作为云南最重要的文化IP,探索前置“影”“旅”联动路径,为今后云南地方传统文化进行IP内涵转换带来了启示。

  在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推进文旅数字化进程,以智慧旅游的方式推动文旅产业复苏,为建立新的文旅服务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疫情期间,‘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在数字化技术沉淀的基础上,拓展出疫情信息发布、直播云游等新功能,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数字文旅产品供给,促进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不断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格局而加速前进。”范稳说。

  云南网记者 王欢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