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电商助农 云南西畴两位县长组“香辣男团”网上直播卖农货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21:49:00  来源: 云南网

  “虽然我们西畴只是个边陲小城,但北回归线横贯全境,使我们这里出产的紫皮洋葱个大、皮厚、水分多、辣味足,富含花青素。下面,我们就从选料、下刀、配料和烹调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我们文山人是怎样用洋葱佐餐的……”

  5月31日,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展厅内临时搭建的直播间里,西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明勇,上海援滇干部、副县长吴川双双上线当起了“大厨”。他们一边与网友互动,一边介绍西畴出产的紫皮洋葱、小米辣的种植条件、果形、口感和食用方法等。

  这是西畴县政府携手国内新型电商平台拼多多进行的“电商助农、乡村振兴”县市长直播助农活动。“此次直播的本地商家,从在互联网上还不会爬,到能够自己跑起来,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对于我们这样的贫困地区企业、农户来说,农产品大规模进行电商销售,与拼多多平台零门槛入驻、零佣金,鼓励以商品品质取胜的属性不无关系。”县长黄明勇说。

  据了解,两位县长一个小时的直播带货,店铺累计观看人数达40万次,粉丝数增加42倍,当天销量相比平日增加了620%,一天销量相当店铺过去一周的销量。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狄拉克认为,西畴的经验表明,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商,即使现在开始做,也能快速跑起来。

西畴县长黄明勇(中),副县长吴川(右)组队“香辣组合”,为40万网友介绍本地洋葱。邓伟 摄

  洋葱小米辣滞销,2月卖出1.6万单

  时下正是洋葱大量上市的季节,位于西畴县蚌谷乡大寨村的云南君源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蔬菜基地迎来了丰收季,然而公司的负责人和农户都开心不起来。

  “我们从2019年9月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西畴县种植了七百多亩洋葱和小米辣,今年雨水比较好,丰收了几万斤洋葱、小米辣,本以为可以以此增加收入的农户,不料却迎来了卖不出去的窘境。”公司副总经理张鑫告诉记者,基地的蔬菜往年销往广东广西,还出口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往往四月份就能够全部销出去,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销路成了问题。

  “我们已经使出洪荒之力,但还有部分洋葱和小米辣没法卖出去,还好拼多多主动联系了我们,帮助我们在平台开店,给我们做培训,帮助我们运营,两个月不到就卖出1.6万多单。”张鑫介绍。

  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云南乃至全国石漠化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全县99.9%的国土面积是山区,喀斯特面积占75.4%,上世纪90年代被澳大利亚地质专家判定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

  西畴不少村寨过去有一个共同外号“三光村”——“树木砍光、水土流光、姑娘跑光”,有些村不仅是“三光村”,还是“口袋村”,辛苦种一年地只够吃半年,村民经常扛着口袋借粮食吃。

  为了摆脱贫困,几十年来,西畴人勇敢地向石漠宣战,创造了“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出台炸石造地和中低产田地改造补助政策,20年来当地群众在悬崖峭壁中开挖出了3000多公里道路,炸石造地10多万亩,人均耕地从过去的0.3亩增到了0.78亩。2019年4月云南省政府宣布西畴县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

  “西畴是典型的边疆贫困县,国务院扶贫办联手拼多多5月20日推出消费扶贫直播行动,由贫困地区市县长带头,组织100场消费扶贫直播促销活动,推进扶贫产品销售,并帮助贫困县及脱贫摘帽县形成可持续的产销对接机制。”狄拉克介绍。

新店开业不到两月,卖出1.6万单洋葱,拼多多农货电商在西畴扎根。邓伟 摄

  “香辣男团”直播生吃洋葱

  “网友宝宝们大家好,我们终于等到你们了!”5月31日晚8点,西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个5平米左右的直播间里,在云南土生土长的西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明勇和来自上海的援滇干部、副县长吴川一起,准时开启了各自的直播“首秀”。

  开播前5分钟,看着桌上摆放的洋葱和小米辣,沪滇两位县长还有些紧张,但是当镜头一切,在主播的带动下,他们迅速进入状态,话匣子也立马打开了,介绍词像顺口溜一样从嘴里蹦出来,“西畴洋葱有三好,好吃、好看、有营养;西畴辣椒有三宝,够辣、够味、够新鲜……”两位县长分工合作,分别介绍着手里的洋葱和小米辣。

  屏幕上不断刷新着问询留言,两位“首秀”县长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网友宝宝们猜一下,在我们西畴,这样好的洋葱,一般是怎么吃的呢?”在直播过程中,两位县长现场制作了一道凉拌洋葱,而为了展示洋葱的品质和口感,黄明勇县长还顺手抓起桌上切开的一半洋葱,直接生吃起来。

  面对如此“勇猛”的县长,网友们纷纷留言:“领导为家乡卖货也太拼了”“喜欢这样勇猛的县长”“一个生吃辣椒,一个生吃洋葱,两位领导可以出道了,就叫香辣组合”。

  “香辣组合”直播一小时后,好消息传来,店铺累计观看人数达40万,粉丝数增加42倍,当天销量相比平日增加了620% ,一天销量相当店铺过去一周的销量。

  贫困地区发展农货电商的西畴经验

  “完全没想到,会是这样一个效果。拼多多直播带货能量真的太大了。”面对自己直播带货的成绩,黄明勇吃了一惊,“我们西畴电商发展了四五年,以这次直播为契机,肯定要迎来新的突破和爆发。”

  黄明勇告诉记者,在此之前,西畴的电商环境相对闭塞,“乡亲们对电商不了解,也就是年轻人会在上面网购,其他的想都没想过,现在有了这样好的发展机会,电子商务要完成从工业品下行到农产品上行的升级转型,从而实现脱贫致富”。

直播成为标配,贫困地区懂农货成为了发展电商的后发优势。邓伟 摄

  “直播的推动作用很明显。”黄明勇说,此前县委县政府也花了不少精力建设电商物流体系、培育电商服务站,但是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很难和发达地区竞争。“直播和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平台,给了贫困地区扬长避短的机会。”

  他提到,西畴虽穷但生态好,特色农产品保留了最纯正的乡土特色,“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助推农产品上行,依托拼多多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下一步的工作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来破解我们农特产品的生产、销售痛点问题。扩大与拼多多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此外我们还将加强农村电商物流网络体系的建设,尽可能降低西畴电商物流的运行成本,让我们更多农民的农产品加入到电商销售的大市场、大平台中。”

  “西畴经验表明,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上行有后发优势。”狄拉克介绍,产品、物流和店铺运营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传统电商的三大门槛,拼多多作为新电商平台,入驻0门槛,运营0佣金,特别适合毛利率低的农产品,当交通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唯一的门槛就是找到优质货源,而这正是农产品原产地的优势。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