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重走茶之路“宝森号”申报第六批“云南老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7:12:56  来源: 云南网

  “追巡历史,复刻经典、再现贡茶之路……”“宝森号”是昆明历史上成立最早的茶庄,到2021年,创立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的“宝森号茶庄”将年届150周岁。为了从历史史料中再现百年茶庄“宝森号”往昔的辉煌,2018年一个因“宝森号”为名的茶叶公司由此设立。

  2018年,云茶产业投资集团创始人冯全平因机缘与宝森号李氏后人结识,在了解过“宝森号”的辉煌历史之后,毅然决定斥资光复,同年3月,云南宝森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为云茶产业投资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

  遍阅史料,研究搜集整理屈指可数的历史素材......2018年,云南宝森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振兴百年茶庄品牌,以“让宝森号成为再传承一百年的标杆品牌”为愿景,开始了一项追巡历史,复刻经典、再现贡茶光辉的寻根之旅。

  关于昆明“宝森号”,还有一段寻来的历史可以讲述。“宝森号”创始人李楷1729年起,即在云贵总督鄂尔泰设立于普洱的贡茶厂中专门负责贡茶制作,是御用贡团茶的生产技师。后于1735年盘下贡茶厂之一的濮氏作坊,正式开启李氏家族专门为朝廷生产贡茶的历史。李氏贡茶生产技艺代代相传,至李楷已传五代历120余年。1875年,鉴于宝森号茶庄的贡茶生产背景,云南为更好地完成普洱茶进贡将宝森号茶庄更名为“滇省宝森号茶局”,专司普洱贡茶的采办和制作,这也是云南历史上唯一的“官督商办”茶局。

  经过多年的用心经营,“宝森号”首创的五子圆茶、小方砖茶、女儿团茶等产品广受欢迎,此时“宝森号”分号已涵盖北京、汉口、上海等地达十余家。后来,“宝森号”并入昆明百货,成为前昆明茶厂的一部分,因历史原因暂时中断。

  “‘宝森号’为我们打开了解读百年云茶的一扇窗。”云南宝森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如今,他们只能在历史书中或者博物馆内寻找到关于“宝森号”的只言片语或零星的贡茶藏品。2020年5月9日,云南省商务厅开展了第六批“云南老字号”申报工作。云南宝森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投入了“云南老字号”的申报工作中,从清光绪年间《云南通志》、清道光年间郑绍谦编著《普洱府志》选注、清光绪年间陈宗海编著“《普洱府志》食货志四”、民国年间罗养儒所著《云南掌故》、《云南续通志长篇》、《昆明市地方志长编》等书籍中找到了关于宝森号的珍贵点滴记载,并据此勾勒出对宝森号至关重要的品牌发展年谱。

  自第六批“云南老字号”申报以来,云南宝森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就积极投身“云南老字号”申报工作中,填报材料、寻访历史,此外,还依据相关史料记载和考证,对“宝森号”曾经使用过的字号、牌印及分号等商标做了保护性抢注,对“宝森号”贡茶的生产技艺进行挖掘,并最终完成了《云南普洱贡茶生产技艺手册》的编写。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