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计永波:永葆军人本色争当扶贫先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08:10:43  来源: 云南网

  在富源县黄泥河镇的普克营村有一名戴着党徽、身穿迷彩服的青年,每天坚守在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的扶贫一线,他就是这里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计永波。

  2016年,计永波从部队复员退伍安置到富源县住建局工作不久,就被派到黄泥河镇普克营驻村扶贫。他带领工作队员住到老百姓家中,动员村社干部迅速开展扶贫工作,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

  经过3年多的苦战,普克营村终于迎来了一副整洁的村貌、一方昂扬的正气,一派兴旺的景象。2018年底贫困村出列时,贫困发生率下降为1.6%,现全村只有1户动态贫困户。

  普克营村是一个彝族村寨,计永波和队员刚驻村时,与当地群众交流非常困难。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带领队员住到老百姓家中,与他们同坐一条凳、同饮一碗酒、同喝一壶水、同吃一桌菜,认真向彝族群众学习彝族语言。每次进村家访、每次为督查人员引路,他总是大声地喊道:“喔撮阿播卓卓?(汉语:有没有人在家?)”彝族群众总是亲切地应声说:“阿补卓”(汉语:在呢在呢)。

  计永波帮扶的王有财家,因儿子有残疾,他就“破罐子破摔”,成了名副其实的懒汉。在计永波的不断加油打气鼓劲下,他们家终于树立信心,重振了脱贫志气,去年人均收入已超过5000元。

  独路河村一直不通公路,环境脏乱差特别严重。计永波到村里走访时,看到群众把到镇上买的东西用人背马驮或者肩挑的方式运回,非常不易。他通过多方汇报、协调,筹资168万元修建白独公路并硬化到户,还在道路两侧及村内安装了40盏路灯,点亮了村庄,更点亮了群众的心灯。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云南考察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坚守岗位,带领更多的群众奔小康,过上幸福生活。”计永波信心满满地说。

  云南网记者 蒋贵友 张雯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