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两会声音】张岩松:用政府过紧日子的“减法”换保障改善民生的“加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5:15:49  来源: 云南发布

  原标题:【两会声音】张岩松:用政府过紧日子的“减法”换保障改善民生的“加法”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中央财政投入云南的扶贫专项资金规模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去年,中央财政投入云南的扶贫专项资金是127亿元,今年到目前已经达到154亿元,规模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云南的关心和厚爱。同时,云南省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大,去年共安排63亿,增幅为37%,今年还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传递出省委、省政府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如何把钱用在刀刃上?张岩松介绍,云南将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把扶贫资金向脱贫难度大、贫困程度深的迪庆、怒江、昭通以及剩余的9个挂牌督战县进行倾斜,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集中力量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去年中央财政对云南转移支付超过3800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张岩松表示,这释放出强有力的政策信号,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保”、“六稳”,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他举例说,去年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云南的转移支付力度,共安排资金3800多亿元,增量近580亿元,为云南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好“加减法” 落实“六保”任务

  “坚持人民至上,这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核心。”张岩松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之中,一方面,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做好“减法”;另一方面,强化公共财政属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做好“加法”。“从云南省的预算安排来看,今年民生支出占比将达到73.2%,大头在民生支出上。”张岩松表示,到4月底,全国各级财政已经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99亿元,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担当作为,把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看得最重。(孟奇 普歆雁 李浩 黄冬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