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将重点打造“三大品牌”城市形象IP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08:10:1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将重点打造“三大品牌”城市形象IP

  22日,昆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六次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科技局、市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围绕“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主题,就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获悉,昆明市将重点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昆明城市形象IP。

  扮靓夜间特色亮化景观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陈剑平介绍,今年我市城管部门将按照《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2020年度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擦亮“世界春城花都”品牌。

  陈剑平说,今年将确保全市新增绿地200公顷以上,展现四季常绿、全城有景、植物多样、环境优良的春城风貌。今年将继续对城市道路、公园绿地等空间进行梳理,开展“美丽街道”“美丽公园”“美丽河道”等建设。其中,将新建和提升改造塘子巷小游园、西山区城中村改造35号片区公园绿地、船房河公园等16个公园绿地,建设“多彩昆明”“美丽春城”。

  据悉,今年城管部门还将继续推进立体绿化示范点建设工作,新建滇缅大道与虹山南路交叉口天桥、西福路下穿隧道等16个立体绿化示范点。同时,在全市设置立体花坛66组,长效摆花1567万盆,并开展插花比赛、花卉摄影比赛、花卉运用布置比赛等多种形式的赛事活动,丰富“世界春城花都”品牌内涵。

  陈剑平说,今年我市将实施主城区重要节点及道路景观亮化项目建设,提升春城夜间特色亮化景观。实施范围包括主城区二环四大立交入城节点建筑组团,东风路沿线两侧建筑、人民路与东风路口以西段沿线两侧建筑,广福路(滇池路至广卫立交段)沿线两侧建筑,滇池路(福海立交至红塔路环岛段)沿线两侧建筑,大观公园游线(水闸及下游至草海片区)包含大观公园建筑及景观,海埂公园(海埂公园景观带照明提升)、草海大坝及水塔(大坝雕塑、水塔、观景路绿化带)等。

  推进文旅真融合深融合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彬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重点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昆明城市形象IP,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推进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等国际性组织发展壮大,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南亚东南亚城市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推动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建设。在“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打造方面,在做好文物保护修缮和合理利用的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全市博物馆业发展,持续推动文博与旅游的互动融合,并加强对非遗资源的合理利用,推动非遗旅游产品开发。

  戴彬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高质量编制好《昆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在多角度、多领域推动文旅融合的同时,重点打造培育一批文旅融合“新”项目、艺旅融合“雅”项目、体旅融合“动”项目、康旅融合“养”项目、花旅融合“美”项目、博旅融合“教”项目、展旅融合“展”项目;推动历史文化+旅游、传统技艺+旅游、公共文化+旅游、乡土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旅游的发展,切实推进文化旅游的真融合、深融合。

  大健康产业地图将上线

  市大健康办副主任杨晨介绍,目前,昆明已编制印发《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明确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

  2020年,大健康办将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合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争取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在昆落地。在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沃森生物、赛德特生物、舜喜医学等重点企业和项目,积极发展新型疫苗、基因及细胞、再生医学、精准医疗服务,加快生命科学创新领域的培育和发展。

  目前,大健康办正在调试准备上线运行的昆明市大健康产业地图,将利用数据可视化技术,实时、直观、清晰、详细地展现昆明大健康产业运行的真实状况,为昆明大健康产业决策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杨晨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全民健康意识,增加了健康需求,拓展了社会就医方式,在重点统筹好医疗卫生事业的同时,也提醒我们要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兼顾好‘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大健康办将充分发挥昆明医药生物产业聚集区的核心带动作用,加快健康产品制造项目建设,着力发展健身体育产业、养生养老产业以及健康旅游产业。

  基本形成新的国际化科创体系构架

  市科技局局长王键介绍,围绕昆明生态、资源、产业定位和区位优势,昆明市科技局整合集聚全市各级各类科技创新要素与资源,支持一批重点科技项目,突破一批重点产业关键技术等,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平台、项目、人才是实施创新的关键。近年来,昆明市着力打造“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金字招牌和“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构建科技辐射高地。目前,昆明新的国际化科创体系构架已基本形成。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026家,占全省的68.2%,科技服务业产值增幅47%,共有32人入选国家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705人入选云南省带头人后备人才和创新人才培养对象。全市共有各级重点实验室118个,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5个。

  接下来,昆明市科技局将整合全市科技创新资源,强化科技管理的人性化体验,修订制定一批与时俱进的创新制度。切实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围绕六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全市新建20个科技研发平台,建设10个市级对外科技合作基地,逐步加快形成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研发平台集群。开展企业需求数据库和科研成果数据库的建设,试点开展“科技揭榜”制度,为昆明产业发展精准发力。(记者李思凡 张怡 孙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