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胜疫情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董云超:用生命点亮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9:12: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3月3日晚,位于保山市龙陵县的阿鸠田电厂原厂长、党支部书记董云超给妻子李星拨打了一个视频电话。他激动地告诉妻子,检修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如果明天1号机组试机运行正常,他就回家与亲人团聚。

  想着分开近两个月的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夫妻俩都沉浸在幸福中。

  3月4日上午9点多,李星打电话给丈夫试图询问机组试机运行情况,但始终没能拨通丈夫的电话。而在电厂值班室,当董云超的徒弟匡大省破门而入时,发现师父已离开了人世,生命定格在38岁。

  阿鸠田电厂位于龙陵县象达、平达、碧寨三乡镇交界处,是苏帕河“一库五级”开发的第四级水电站。

  2005年建成投产,当时是全国单机容量排名第一的电站,其发电量占到了苏帕河流域的一半以上。

  今年春节,董云超与哥哥同时回家过年,母亲非常开心。他在电厂工作15年,其中有12年春节在电厂值守。

  谁也没想到,这次团聚竟成了她与儿子最后的幸福记忆。

  董云超的妻子李星在施甸县太平镇卫生院上班,元旦休假过后,李星就开始值班。春节前一家人约定,大年初二就去大理游玩,但疫情打破了一家人的计划,大年初一太平卫生院接到防控通知,全员取消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让轮休的董云超坐卧不安。1月29日,龙陵县确诊首例新冠肺炎,位于龙陵县辖区的几个梯级电站疫情防控随之升级,电厂将限制人员流动。

  作为厂长,董云超决定提前返岗。

  1月31日晚10点多,电厂员工万朝斌接到了董云超的电话。“电厂附近的乡镇都封闭了,我们要多备一些蔬菜和生活用品下去。”2月1日早7点,董云超与万朝斌相约来到农贸市场,他们要在8点倒班车出发前采购好蔬菜和生活用品。

  返岗之路并不顺畅。先是到电厂的龙陵县镇安镇出口不能通行,然后是龙陵县城出口也被告之无法通行。在长达两小时的协调后,公司发来的加盖了公章的返岗证明,8位工作人员才返回电厂。

  董云超值守半个月后,2月16日这天他原本可以休息,但考虑到疫情防控和即将开始的机组检修,他放弃轮休,开始投入检修准备。

  一台机组的检修,涉及上万个零部件,小到一颗螺丝钉都可能影响安全生产,作为厂长,董云超深知,这是电厂安全运行的基础,在检修中他总是一丝不苟,亲力亲为。

  匡大省说:“只要设备发生故障,师傅总是第一个冲到现场,也总是坚守到最后一刻。”

  去年1号机组检修期间,调速器电气技改后调试时,喷针开关油路组合阀损坏。当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第二天发电机组就要试运行,这个故障点必须当夜处理。

  由于多日来繁重的检修工作,大家都很疲惫。于是,董云超决定把人员分成两组,一组人回去休息,他带领另外一组连夜处理故障点,直至第二天早上9点多,1号发电机组得以按预期投产运行。

  翻看他的出勤记录,15年来,他只请过两次假,一次是2011年结婚的时候,一次是2018年小儿子出生的时候,他把全身心都付给阿鸠田电厂。

  与职工为伴,以电厂为家,花心思,下苦力,克难关。他奏响了生产、生活双和谐的美好旋律。

  2014年董云超获得云南能投集团公司“聚力能投”荣誉称号。

  如今,董云超虽然离去,但奔腾不息的苏帕河见证了他15年奋斗的青春,他用生命点亮了万家灯火,在高山峡谷间留下了水电人最美的身影。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