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中国茶,又向世界迈开一大步——写在首个“国际茶日”之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4:23:04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中国茶,又向世界迈开一大步——写在首个“国际茶日”之际

  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茶,饮茶人口超过20亿。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也是茶种植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茶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国家。今年的5月21日,对于茶界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表示: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云南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国茶产业大省,普洱茶等茶品久享盛名。2018年全省种茶面积666.8万亩,居全国第二位;茶叶采摘面积600万亩,居全国第一位;茶叶总产量39.8万吨,居全国第二位;云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843亿元,居全国第二位;“普洱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为64.1亿元,居全国第一位;“滇红茶”品牌价值达到21.02亿元,居全国第二十六位。根据云南省现有的一系列有利条件和发展趋势,云南茶产业稳健发展基本已成定局。

  云南省作为中国的产茶大省,作为一个把茶产业列为全省支柱产业的省份,在这么一个日子里,又恰逢全国两会召开,茶产业的话题自然引起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和云南茶界的热议。

  云南茶产业的机遇

  “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给‘国际茶日’的致信,深受鼓舞。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一定要深刻领会。去年11月知道联合国通过‘国际茶日’,我们就很激动,决定在首个‘国际茶日’策划几个活动,茶农、茶企、茶文化都考虑到了。可惜碰到新冠肺炎疫情,还不能开展聚集性活动,具体的活动都取消。因此,云南茶界商定,由云南茶界联合庆祝首个‘国际茶日’,发出联合呼吁,算是换一种方式庆祝吧。”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会长董胜说。

  “通过茶消除贫困,促进平等,增强妇女权能,加强生态保护,让茶为不同国家的从业者和消费者带来美好生活,是‘国际茶日’的目的之一。可组织全省各地开展‘云南春茶线上采’‘云茶荟’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借助电商和短视频平台,大力推动云南春茶产销对接,有效提振云茶产业信心,彰显云茶绿色生态价值,为中国茶和茶文化的健康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住滇全国政协委员魏艺红说,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促进茶这一健康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协同发展,让茶文化成为人类交流互鉴的美好语言,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相关国家共同的责任。近年来,云南省按“两型三化”(即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产业发展思路,以更大力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动了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国际茶日”这天,云南的涉茶协会(研究会)和茶企以云南茶界的名义,庆祝首个“国际茶日”,并呼吁广大茶企、茶农、涉茶人努力做几件事:一是千方百计地复工、复产、复业,搞好茶产业各个环节的工作,尽量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小,恢复和重振云南茶产业。二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茶产业,助推云南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千方百计提升云南茶产业发展质量。诸如以现代科技、现代企业营运方式与制度、先进企业文化为支撑,在企业改造升级、发展有机生态茶园、传统产品发掘与产品创新、品牌与营销模式变革方面有所改进。

  “联合国将5月21日定为‘国际茶日’,这对于中国,对于云南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云南的普洱茶、滇红茶已名扬四海,因此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云南层面,都应该借‘国际茶日’的东风,把茶产业打造得更好,把云茶品牌打响。茶产业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要重视品牌的打造,对茶企进行规范化管理,让普洱茶提质增效。”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丁秀花认为,云南要打造好“三张牌”,其中一张就是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我觉得这也是茶产业发展的一个契机。要大力进行农旅融合,让更多的人来中国、来云南体验茶文化,从而将茶产业链不断拉长。

  “我来自于美丽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我们那的茶农、茶企对于‘国际茶日’是非常的期待,西双版纳州是云南三个主茶区之一,以生产普洱茶为主,大家都觉得这是普洱茶走出国门的一个机遇。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普洱茶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一定要提高行业标准,延伸产业链,生产茶中精品。”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张敏说。

  “我今天的微信朋友圈被‘国际茶日’的信息刷屏了!‘国际茶日’的设立对于建水紫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田静激动地说。“建水紫陶自2005年重新崛起,与普洱茶的兴起密不可分。当然,茶器的发展反过来又从茶文化的角度促进茶产业的发展,二者相得益彰。”田静介绍,她一直在致力于茶与器的融合。她认为,目前茶与器的融合太单一,茶与器产地之间交流太少,产品研发、市场拓展都存在很多问题。她建议,未来要加快茶器融合,充分利用云南“非遗”手工技艺“1+1”甚至“1+N”加快资源整合,让云茶从包装纸到品饮器具,就涵盖多个“非遗”技艺,用“非遗”讲述陶、茶、人的故事。她还建议,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数据链,让用户一部手机就能简单了解普洱茶和“非遗”技艺的前世今生以及制作过程、传承谱系,形成图文、影像等。

  让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

  云南六大茶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阮殿蓉是一位普洱茶文化的倡导者,六大茶山是清代时贡茶的茶山,从公司名称就可看出阮殿蓉的文化底蕴。2005年“马帮进京”活动,六大茶山就为此项文化活动捐了10万饼茶,义卖所得收入全部捐给希望工程。她说:“云南省政府提出将云南茶产业打造成过千亿产值的云南经济支柱产业,是有大气魄的,对我们茶企也是极大的鼓舞,这几年六大茶山公司的发展也证明了省政府决策的正确性。现在又设立了‘国际茶日’,习近平主席也对中国茶寄予厚望,我对云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云南茶产业的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喝茶,要不断扩大消费人群。我们七个协会早在十年前就开展了云南的饮茶日活动,由七个协会轮流主办每年5月8日的饮茶日活动。茶叶是健康饮品,我们就是想把健康送给大家。联合国确定“国际茶日”,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怎样把“国际茶日”和云南饮茶日融为一体,把饮茶的普及工作再推向新高峰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事。” “云南饮茶日”的总策划、“三会”(昆明民族茶文化促进会、云南省老科协茶叶分会、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云南联络处)副秘书长陈金荣说。

  2005年,“马帮进京”活动结束后,该活动的总策划和实施者胡明方就致力于开展中国茶走向世界的活动。他说:“文化自信要有具体体现。而中国茶文化在世界上底蕴是最深厚的,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茶是中国传统贸易中的重要商品,‘丝绸之路’‘茶马古道’都有茶,把中国茶的故事讲好,加大出口贸易,让中国茶走遍全世界。而‘国际茶日’的确立,无疑会让中国茶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昨天,中国普洱茶龙头企业——大益集团做了一件事:大益公益奉茶。大益集团在全国248个城市的1500余个奉茶点,也是大益茶授权专营店同时举行了免费品饮好茶活动,一些专营店还走到开放场所为行人奉茶。

  今年,疫情下的“国际茶日”有些特别,但这不妨碍中国茶走向世界的步伐。(记者 程昕 皇甫丹霖)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