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外国朋友情牵中国·他们的抗疫故事】林玉青:网课架起泰中合作抗疫“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0:46:54  来源: 云南网

 

受访者供图

  准备好教学材料,启动视频会议软件,泰国清迈大学孔子学院教师鹏披差·拉答颇披琶(中文名林玉青)又开始了一堂汉语网课教学。2020年3月下旬以来,她开启居家办公生活。网课,成了她和学生交流中文学习、分享疫情防控信息的重要途径。

  林玉青的网课主要面向中小学学生和社会人士,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初级汉语和汉语水平考试(HSK)备考,上课的时间、时长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定制。虽然每次课只有1个小时到2个小时,备课的功夫却一点不少。

  林玉青说,身为老师,上好每一节课是她的职责所在。为了让屏幕另一端的学生更好地学到知识,她还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不同的互动。“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阻止了我和学生见面,可是却没有让学生停下学习汉语的脚步,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依然高涨。”她说,很多学生都反馈,虽然不能面对面教学,但通过网课依然很方便地提高了汉语水平。

  学生时代,林玉青曾经到中国,在郑州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交了很多中国朋友。从1年半以前到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以来,她与中国有了更深的情感联系。这次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在关注着中国和泰国共同抗疫的情况。

  她觉得,作为一名汉语教师,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虽然我的力量可能很小,但是我知道聚少成多的道理,我要尽我所能。”在网课中,她为学生介绍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知识,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课下,她为中国朋友邮寄口罩,也积极与清迈大学以及清迈各医院、政府部门沟通,翻译各种政府文件,还参加了泰国抗疫歌曲的拍摄工作。

  林玉青说,在她为抗疫贡献自己力量的同时,她也感受到“泰中一家亲”的温暖: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为所有教师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清迈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云南师范大学为他们送来了大批防疫物资;在新闻报道中也可以看到很多泰中携手抗疫的故事。

  她说,中国在各国中率先取得抗疫成果,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在向学生们介绍中国抗疫的进展时,大家都很钦佩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展现出的强大凝聚力。“泰国与中国合作抗疫,让大家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

  林玉青补充说,大概2011年的时候,她曾来云南做过交换生,对云南留下了“风景美人更美”的印象。到孔子学院工作后,来自云南师大的同事们一直热情地邀请她到云南交流访问。她憧憬着,疫情过后,到云南,和中国朋友来一个庆祝战疫胜利的拥抱。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