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西双版纳:用好“活教材”对照检视 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09:47:20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西双版纳:用好“活教材”对照检视 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

  4月一天下午,一场以强化作风建设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率先在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召开。这是该州纪委监委为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在纪检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队伍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纪委监委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部署要求,州纪委监委在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中深化警示教育,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通报精神,结合案件剖析报告等材料,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等,切实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示警、以案明鉴,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醒作用,持之以恒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以案为鉴,做“铁打的人”

  4月28日晚,州纪委监委举行纪律作风建设专题学习暨警示教育会,州纪委监委机关大会议室座无虚席、鸦雀无声,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观看专题教育片,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通报,汲取秦光荣徇私干扰纪检监察工作教训。

  一案一警示,震慑触及灵魂。“刚才,我带着‘我是不是也是这样的人?我会成为他一样的人吗?’这两个问题,对号入座、深查细照,从思想认识上再次受到警醒,内心深处再次受到了教育和洗。”观看专题教育片后,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聚焦以案示警,在教育警醒上发力,是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必修课。”为让身边的“活教材”发挥最大的警示教育作用,州纪委监委突出重点,把选好用好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链上的重要一环来抓,通过认真汲取知纪违纪、执纪破纪、耍特权抖威风、口大气粗的教训,警示纪检监察干部做“打铁人”必须是“铁打的人”。

  “牢记警示教训,绝不践踏纪律底线、逾越法律红线。”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通过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反思,时刻警醒,深刻吸取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教训是什么?在以人为镜中,在他人的错误中,深刻反思案件对纪检监察机关造成的负面影响;深刻反思违纪违法人员的言行举止在我们身上是否存在;深刻反思案件发生的根源在哪里?坚决破除就案论案思想、坚决破除与己无关思想。把别人的忏悔和教训,变为心中的镜子,变为刻在心里的敬畏。

  以案为鉴,认真对照检视

  州纪委监委对照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切实找到症结,开展自查自纠,查找自身存在的纪律作风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个人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由人及己,认真对照检视,剖析反思,严肃认真开展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纪检监察干部案件暴露出了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特权思想严重、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通过深刻查摆剖析,找出问题、举一反三,正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目的所在。

  由人及己,才能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严重违纪违法的有关纪检监察干部是纪检监察系统中典型的“两面人”,忘记初心使命,狂妄自大,以为进了纪检监察系统就是打了天然“免疫针”,具有天然“免疫力”,“铁帽子”动不得;以为“只有我去办别人,没有人办得了我”,严重败坏了纪检监察队伍形象,最终成了警示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的“身边人”“身边事”,令人唏嘘不已。

  “世界上没有比把别人已经犯过的错误再犯一次更愚蠢的了,不会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是可怕的。我们要深刻汲取惨痛教训,要以案为戒、警钟长鸣,紧绷纪律之弦、筑牢信仰之基,增强执纪人的正义感和是非观,坚持原则不动摇、秉公执纪不偏私、一身正气不变质。”一名党员在剖析发言时谈道。

  “用好活教材,筑牢防火墙,真正把纸上教训变为心中敬畏。”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案件特点,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剖析,构建警示教育完整链条,让更多党员干部躬身自省、知错知止,推动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

  严管厚爱,严防“灯下黑”

  让警示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认真对照反面典型案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谨防监督检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严防搞形式、搞特殊、耍特权,要履职尽责、务求实效。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永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本色。

  “这次的警示教育大会很有必要,听到一句句发人深省、扣人心弦的忏悔,给我们内心很强烈的震感,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我们要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本领,围绕西双版纳发展大局,做好政治监督保障工作。”与会干部纷纷表示。

  “要政治坚定、担当作为,脚踏实地、坚守底线,自觉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要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的要求,以反面案例为鉴,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每一名同志都要争当遵纪守规的标兵,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个人素质、单位形象、岗位职责联系起来,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始终保持好州纪委监委的示范效应和良好形象。(岩温扁)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