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东航云南机坪装卸员工李春:做佤族青年成长榜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8:00:01  来源: 云南网

  “ni dong(李春佤语名字),你好好吃饭没有?最近工作怎样?阿爸阿妈都挺好,阿婆的身体也已经好多了,你安心工作,听领导的话,等疫情过去,工作不忙时再回来看我们……”自疫情以来,李春也记不清和阿爸阿妈通过多少次电话,每次电话里家人都一直叮嘱他要他好好干,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

  李春是东航云南公司2018年在临沧招收的首批就业帮扶人员之一,现在的他已经是东航云南地服部站坪三分部的一名机坪装卸员工。在东航,熟练地掌握了装卸技术的他,已经能为整个家庭顶起一大片“天”。

  “我的家乡,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班奈村,家里收入主要以种植甘蔗为主,收入来源单一,家里有2个哥哥在上大学,1个弟弟在上小学。”李春看到父母为三个兄弟的学费忧心忡忡,便主动弃学打工,想帮助父母减轻负担,让哥哥们实现大学梦。可自己没什么技能,去哪里打工成了李春的“心头事。”

工作中的李春

  在2018年的精准识别贫困中,他家被认定为贫困户。而东航作为这一地区的指定扶贫企业,让他看到了工作的希望。

  “那天下着蒙蒙细雨,我和阿爸刚从地里回来,村长带着两个‘没见过的人’来到我家。“你好,我们是东航驻沧源县的扶贫工作人员,我们公司在招员工,你愿不愿意去试试?”对面的李春不太会说话,当时在他家的小屋里,这个佤族汉子只是内向的点了点头,一张淳朴的脸在若暗若明的灯光下憨憨地笑着。

  第一次走出佤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离开家人出来打工……太多的“第一次”,让这个刚满19岁阿佤小伙,充满憧憬与期许,又让他感到不安。

  加入东航云南地服大家庭,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同事们的悉心照顾下,他很快地融入了这个团队。通过业务技能培训,他走上了装卸岗位,在工作中他不断熟悉业务流程,能力素质有了较大提升。就在去年,他还参加了部门组织的行李装卸岗位大练兵活动,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工作中的李春

  “我竟然有机会作为公司就业帮扶的代表回到家乡,参加东方卫视大型公益记录片《我们在行动》的拍摄。”第一次上电视,让家乡人以他为骄傲。在他身上,有佤乡青年勤劳、自信、勇于吃苦,不断钻研的精神,这也为其他佤乡子弟做出了好榜样。

  “当我遇到困难时,‘范哥’会像家里人一样关心我,尽力帮助解决问题”

  李春口中的“范哥”,就是行李二分部党支部书记范黔云。前几天“范哥”了解到李春因为疫情不能回家探望家人,心情不好。“范哥”找到他谈心,“李春,家里人现在需要的是你照顾好自己,你好好工作,好好挣钱,平时多给家里人打打电话,等疫情过去,我跟你回去看咱爸妈”。

  工作之余,范黔云还亲自教李春怎么使用“掌上东航”申请和使用免优票,让从来没坐过飞机的父母到昆明来,亲眼看一看他工作的单位和宿舍,带他们到公司食堂去吃一次饭,让家人放心。

  “我还记得进入公司工作领到第一份工资,虽然钱不算多,但我开心地一整夜没睡着。工作虽然辛苦点,但我可以为家里减轻负担,现在就更好了,我们实行了计件量化考核,按劳分配,干得多就拿得多。航班量大和货量大的时候,我可以拿到5000元以上,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想到自己现在能为家里减轻负担了,这个皮肤黝黑的佤乡小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他还悄悄地告诉范黔云,自己要认真工作,多向师傅们学习,努力挣更多的钱,等哥哥们大学毕业了,他想存够在昆明买房的首付,再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到时候,把我阿爸、阿妈、阿婆他们都接来昆明住。让他们走出大山看看外边的世界,他们这辈子还没出来过。

  “飞机到了,干活啦。”办公室门口,班组长潘竞冲着大家喊了一声,这帮橙色力量立刻集合起来,准备开工。

  李春和同事们拿好工具迅速向机坪走去,走到一半,他突然回过头对镜头憨憨一笑,用佤族语说了声:“老来(佤语谢谢的意思)。”时间仿佛又回到那个雨后的下午,同样是憨憨一笑,但这一次这个小伙子的脸上已经多了自信与成熟。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王寓 龚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