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20年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6日 08:45:56  来源: 云南网

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0年5月9日)

徐 彬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共提交提案891件,经审查立案826件,送交123个承办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主席会议确定的10件重点提案、20件重要提案得到重点办理。评选年度好提案50件,公开提案内容656件。这些提案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提案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为服务科学决策、改进部门工作、凝聚各方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员们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聚焦八大重点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376件,占总数的45.5%。有关加快中国(云南)自贸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建议,被吸纳到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中。有关理顺工业园区机制、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等建议,被吸纳到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有关加快“数字云南”建设、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等建议,为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有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等建议,体现到了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中。有关大力培育木本油料产业、做大做精云茶产业、加快农产品网络营销等方面的提案,为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员们围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提出提案51件,占总数的6.2%。有关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建议,被吸纳到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文件中。有关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等建议,为推进我省法治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税费等建议,推进了“商事制度改革、公平竞争守护”等六项行动不断深化。有关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加大互联网管理等建议,为相关部门加强工作提供了参考。

  委员们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云南文化繁荣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68件,占总数的8.2%。有关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提升云南文化对外传播力等建议,为助推云南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新思路。有关加强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滇西抗战和西南联大文化开发利用等建议,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作用。有关加强乡村文化、旅游文化、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提案,为我省民族文化创新发展增添了动力。

  委员们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等方面提出提案247件,占总数的29.9%。有关完善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工作和产业发展、实施农村特困人员政策兜底等建议,为助推我省脱贫攻坚发挥了作用。有关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关注中小学生减负、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建议,为我省教育体制改革提供了参考。有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推进民族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建议,被吸纳到《云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等文件中。有关健全社会服务功能、推进社区养老等建议,为推动“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提供了参考。有关建立食品药品监管机制、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等方面的提案,为助力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建设发挥了作用。

  委员们围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战、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84件,占总数的10.2%。有关加快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防止大气污染、加强生态修复、健全生态环保监督机制、加大企业污染治理等建议,为推动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推动垃圾资源化利用等建议,促进了有关工作创新落实。有关加快农村“两污”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等建议,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化河(湖)长制工作等方面的提案,在探索环境治理新模式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关加大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政策扶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等建议,体现在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中。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增强办理实效为主要目标,以健全完善机制为重要保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力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案工作得到创新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陈豪书记指出,要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通过认真办理提案,促进党委政府改进工作,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阮成发省长强调,要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做到提案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省委省政府领导批办领办重点提案,党政领导领办提案迈出可喜步伐。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始终把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听取汇报,主席班子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对提案办理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布置提案办理工作,构建了领导重视、责任到人、措施有力、制度健全的办理工作格局。

  (二)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提案质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工作的重点,采取多渠道多方式组织委员参加职能部门情况通报会91人次,协调委员走访承办单位64人次,邀请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协商活动169人次,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了平台。征集187个提案参考选题向委员推送,为委员聚焦选题提供了重要参考。精选培育课题,提供培育经费,加大培育力度,有效培育了一批精品提案。严格提案审查,对65件提案作撤并案处理,严把了提案“入口关”。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高度重视提案质量,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将干细胞产业作为我省“健康生活目的地”先导产业重点支持发展的提案》《关于推进中缅经济走廊陆水联运通道发展的提案》《关于理顺体制完善机制,推动工业园区经济发展的提案》《关于抓住产业和就业要素,推进云南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提案》等一批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的有共识、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

  (三)深化办理协商,确保办理实效。常委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加强督办,加强协商,组织召开办理协调会87场次、办理协商会63场次,协调办理调研62组次,协商解决办理难题78个。采取随机确定办理单位开展重点视察、组织双向评议等方式,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加强重点提案、重要提案跟踪督办,10件重点提案、20件重要提案办理做到件件调研、件件召开办理协商会。各承办单位不断优化办理协商机制,认真组织办前、办中、办后协商,通过电话沟通、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共同调研等方式,与委员共商解决提案办理中的具体问题,确保了提案办理的实效。

  (四)强化工作创新,推动提质增效。加强制度建设,及时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关于开展提案培育工作的意见》。在主席会议确定10件重点提案的基础上,精心遴选和督办20件重要提案。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有序培育20件集体提案。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提案工作专题研讨会,凝聚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共识。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借力数字政协建设,对提案工作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全方位推动提案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督办、反馈、查询、统计等工作网上运行。加强提案工作宣传,联合云南电视台制作两期“提案面对面”访谈节目,在《人民政协报》《云南日报》《云南政协报》等媒体刊登提案工作稿件169篇(幅),用14个专版深度报道提案审查、重点提案协商、提案培育、办理视察等工作,讲好提案故事,大力宣传重点提案、重要提案、年度好提案内容,以及提案办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展示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和党政部门的提案办理成果,扩大了提案工作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建言资政作用发挥明显,但也要看到,质量高、影响大的提案还不多,提案办理针对性还不够强、成果转化还不够实,提案跟踪督办还不够到位等问题,需加强研究,认真改进。

  三、2020年提案工作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省政协总体工作部署,围绕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言资政,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年初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提案工作,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迅速建立提案应急工作机制,开通提案“快速通道”。一是加强提案征集,采取书面通知、网络微信和电话提示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委员和党派、团体、专委会紧扣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迫问题积极提出提案。二是坚持立审立交,成立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编办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成的提案应急处理专班,对收到的紧急提案当天审查、当天协商、当天交办。三是全力跟踪督办,提案委员会全委动员、全员行动,分工负责对83件时效性较强的提案跟踪督办。

  截至2020年4月30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321件,审查立案285件,提案内容涉及疫情防控的37件,涉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113件,涉及改善民生等其他方面的135件,已全部协商交办到承办单位,现正在办理中,一些提案得到有关部门及时办理,为夺取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时间上看,今年已几近过半,而且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全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仍未全面恢复,提案工作需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引领,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凝聚共识作用。要准确把握提案工作定位,深刻理解做好提案工作是集思广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过程,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督办全过程,为开展协商议政搭好台,充分发挥提案宣传政策、释疑增信、协调关系、服务大局的作用,助推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广泛汇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二)聚焦重点,不断提高提案质量。要强化质量导向,树牢精品意识,更好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以及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大问题,结合自身特色优势,用心选题,深入调研,科学分析,精准建言,提出选题准、情况明、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

  (三)突出创新,着力提高办理协商成效。要重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积极搭建提案工作协商平台,努力实现“提、立、办、督”全环节协商。要不断深化调研协商、现场协商、会议协商等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探索建立提案办理远程协商实践新模式,深入推进“提办督”三方互动交流,促进协商形式与时俱进、务实高效。

  (四)跟踪督办,有效促进办理成果转化。要坚持提好提案和办好提案并重,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有序有效促进提案“双公开”常态化。要用好重点提案、重要提案、集体提案督办和办理调研视察、办理情况通报等成功做法。要持续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双向评议”等工作,探索开展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等工作,有效促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

  各位委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信心决心、不忘初心使命、更好履职尽责,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