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抗疫先锋】孟黎明:云南边境线上的前沿“哨兵”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7:58:22  来源: 云南网

  “执勤点任务重、警力需求多,给我一个小组,我保证完成抵边管控任务。”面对邦达抵边警务室无带班领导的情况,云南芒市边境管理大队遮放边境派出所民警孟黎明主动向单位请缨。

孟黎明工作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和孟黎明一样放弃休息,日夜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云南民警不胜枚举。

  今年除夕,本应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随着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孟黎明带队前往中缅边境邦达一线开展执勤工作。

孟黎明工作照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还要冲锋。为严密防疫期间边境管控,孟黎明带着一个执勤小组冲进了邦达大山。他结合多年和群众打交道的工作经验,按照“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模式,把边境村寨的村社干、党员、民兵、护边员组织起立,建立起了一级响应下的边境疫情防控群防新机制。寨门拉起的绳子、村口火堆边的村民、村村通喇叭里响起的民语广播、家家户户门口粘贴的宣传单、国防道上巡逻的执勤车……成为防疫期间牢不可摧的边境钢铁防线。

  “孟警官,你就别推辞,你穿多大码的鞋,我给你寄过来,这是我的一片心意。”4月1日,在浙江打工的遮放女孩专门给孟黎明打来电话,感谢他对自己一家人的帮助。

孟黎明工作照

  “厂长,疫情期间,外来人员一定要注意,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落实好云南抗疫二维码。”“厂长,你们工厂的10名工人经过我们核查,已确认身体健康,请继续做好防护措施……”这是孟黎明协助辖区企业、行业场所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的场景。

  自复工复产以来, 孟黎明起早贪黑忙地碌着,除了登记在册、提示提醒、反馈情况等日常工作,还详细了解外籍务工人员返岗、生活、临时居留等情况,要求用工单位加强对外籍务工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消毒、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孟黎明工作照

  结合“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孟黎明深入辖区村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讲解法律知识、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电信诈骗、边境政策及枪爆物品管理等法律法规。向群众详细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作案方式和伎俩、识别和防范技巧,面对面解答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疑问,还与群众现场互动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确保个人财产安全。

  4月20日,在听到孟黎明宣传后,辖区村民认识到非法持有私藏枪支的严重性,便主动把枪支交到村委会,村支书又将群众上交来的4支枪支交给民警孟黎明。

孟黎明工作照

  遮放镇邦达与缅甸山水相连,随着境外疫情的快速蔓延,长达2.3公里国境线,成为严防输入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孟黎明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全力摸排邦达一线外籍人员底数,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与治安防控紧密结合,全面排查、清理辖区非法入境人员,并积极配合党委、政府,走村入寨开展走访,发动群众参与,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田洪涛 刘荣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