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菜”前4个月出口同比增长20.6%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21:24:4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刘子语)记者5月14日从昆明海关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昆明海关共检验检疫出口蔬菜31.6万吨,同比增长20.6%;货值28.2亿元,同比增长18.1%。

  蔬菜是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的优势特色出口农产品,为减轻疫情对云南蔬菜出口的影响,昆明海关抓源头、控风险、提质量、快通关,助力“云菜”出口跑出“加速度”。玉溪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杨卫有感而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关从田间地头、生产加工到出口通关全流程对我们企业进行帮扶,大大提升了出口蔬菜的质量。我们出口的蔬菜,抽检结果显示均符合进口国的质量安全标准。今年以来虽有疫情的影响,但在海关的帮助下,我们公司蔬菜出口逆势增长了35%,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昆明海关所属滇中海关的业务大厅,海关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处理出口蔬菜的通关手续。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滇中海关检验检疫出口的蔬菜占到云南省出口蔬菜的近七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蔬菜出口主要目的国泰国对我国出口蔬菜实行批批检测的政策,滇中海关主动作为,强化对出口蔬菜农药、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的监控,帮助企业从种植环节入手,按照泰方进口要求及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加强对生产、加工、包装、贮存、运输等过程的控制。泰方经连续多次检测未发现云南输泰蔬菜有不合格情况,大幅压减了对云南蔬菜的检测比例。

  据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昆明海关加强对国外技术贸易措施的跟踪、调查、分析、研判,及时为企业提供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服务,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指导和服务企业提高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企业出口的影响。推进出口蔬菜备案基地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公司+基地+标准化”种植经营模式,实现“统一农资配送、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专业培训、统一用药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的“五统一”生产模式,确保蔬菜生产加工标准规范。支持出口蔬菜基地建设,积极推行出口基地等注册登记行政审批事项“全网办”。优化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体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提高自检自控能力水平。昆明海关还在口岸现场开辟“云菜”出口专用窗口和快速通关“绿色通道”,通过互联网“单一窗口”实施运抵前申报等便利化通关模式。采信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实行“5+2”、24小时预约办理业务,进一步压缩蔬菜出口整体通关时间。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