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90后”援鄂医疗队员何美娇 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6:31:08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90后”援鄂医疗队员何美娇 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何美娇讲述医疗队援鄂故事。记者 刘凯达 摄

  在2020年“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中,有一名1995年出生的青年志愿者,她是云南昆钢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何美娇。

  作为昆明市遴选出来加入云南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何美娇参加了湖北省赤壁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援鄂工作期间,父亲突然离世,在亲友、医院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和鼓励下,她迅速调整状态,从悲痛中振作起来,克服各种困难精心开展医疗护理工作,为战“疫”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何美娇作为昆明市医疗队的一员前往湖北一线抗击疫情,体现了‘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道德,是我们的骄傲。”昆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俊涛说。

  用一分钟决定参加援鄂医疗队

  7日,当记者面对面采访到这名年轻的“五四奖章”获得者时,被她话语间的活力吸引了。    

  “2003年‘非典’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换我们‘90后’保护全世界了。”说话不紧不慢、充满自信,让何美娇看起来更加稳重。

  何美娇说,当收到云南昆钢医院要参与援鄂的通知时,她犹豫不到一分钟,就在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她说:“之所以犹豫了一分钟,是因为怕自己做得不够好。”最终,她通过医院的层层筛选和培训考核,正式成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2月12日,何美娇与云南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其他队员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聚集、出征。当到达武汉机场时,她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偌大的机场只看得到医疗队员和相关执勤人员,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让人揪心。那一刻只希望一切都快好起来!”

  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宣言 

  在武汉接到对口支援咸宁市赤壁市人民医院的指令后,何美娇和同事们迅速整理好一切,准备开始工作。到达驻地后,医疗队根据病区环境不断完善工作流程,以增加更多的安全保障。

  在赤壁市人民医院,何美娇的主要工作是护理确诊的重症病人,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多层外科手套,时间长了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直到逐渐适应。

  何美娇和所有医护人员一样,要负责患者的生活起居,负责整个病区的清洁消毒,消杀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每当听到病人的核酸检测结果转阴了、患者治愈出院了,我们就很高兴,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何美娇说,云南昆钢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中有3人是“90后”,她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这也是我们应该肩负的责任。只要我们勇于担当,那我们的人生就是有价值的。”

  用坚守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去年底我收到了接二连三的好消息,觉得2020年一定好运连连。可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好像是要告诉我们,要学会珍惜。” 何美娇说,今年是医院同事陪她在战“疫”一线过的生日,虽然简单,但感觉“太幸福了”。

  沉浸在生日喜悦与祝福中的她万万没想到,生日5天后的2月26日,父亲突然去世,悲伤顿时笼罩着何美娇。

  “在爸爸突然离世后,我们的队员一直陪伴和开导我,各级领导和单位都向我和家人给予了关心和帮助,让我认识了很多善良温暖的人,他们让我学会了感恩。”何美娇把悲痛埋在心底,重新回到岗位上。

  最终,何美娇和同事们实现了既定目标,平安凯旋。“赤壁人民感谢我们的支援,我们也感谢赤壁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让我们在千里之外依然有家的感觉。”她说。

  “这次援助救援,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和宝贵的经历,它将一直激励着我前进。”何美娇说,她深受教育和洗礼,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想成为一个更有担当的人。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何美娇下定决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要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记者 赵书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