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危”中寻“机”:云南文旅产业逐渐复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0:07:4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危”中寻“机”:云南文旅产业逐渐复苏

  对于黄显菊来说,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是她今年最忙的时候。作为云南省普洱市太阳河森林公园的一名森林体验师,她每天都要领着游客体验与动物互动、丛林飞越、夜间观测等节前陆续推出的新项目。

  “触摸犀牛和夜观昆虫等体验项目很受欢迎。我每天要接待30人左右,比平时多出了一倍。”黄显菊说,像她一样穿梭在户外项目的森林体验师有10多位,大伙儿都在挑战自己。

  太阳河乐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霞说,这是景区“危”中寻“机”的一个尝试。为了满足游客新的消费需求,公司适时推出了“疫后疗愈 森林康养”为主题的户外体验项目套餐,其中在森林体验师引导下的多个互动项目颇受游客好评。

  “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文山州的普者黑景区推出了水上滑板,昆明世博园启动“花海玻璃天空之镜”“丛林彩虹滑道”等新项目,楚雄州世界恐龙谷则以“重返大自然 乐游恐龙谷”为主题,引导游客外出踏青放松心情。

  疫情发生以来,以大理、丽江等为代表的热门旅游城市一度遇冷,旅游收入下滑明显,给旅游从业人员造成不小的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他们陆续恢复了开业,也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小长假迎来了不错的“创收”。

  杨学花在丽江古城南门牌坊边上经营着一家民宿,对于假期的入住率,她表示“超出了自己的预期”。5月2日当晚,近90间客房迎来了客人入住。五天下来,入住率达到了70%左右。除云南本地人外,还有少量来自贵州、四川等地的游客。

  除了地理位置占优势,她家的生意回暖还得益于产品服务升级。“整个2月和3月,我们都没有开业。我们利用‘空档期’对院子进行了改造,重新设计并种植花卉,打造一个花园式民宿。”杨学花说,她们把纳西族服装体验等服务通过抖音直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为了让客人住得安心,还将早餐改成配送餐。

  节假日前夕,云南发布了80条“亲近自然 静心养性”云南文化旅游线路产品,涵盖了休闲康养、自驾露营等方面,做好提前分流的同时,也为游客出游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全省旅游景区还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平台实行游客入园预约,超过24%发出黄色预警,临近30%发出红色预警。

  记者了解到,当前,云南多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借力“智慧旅游”稳步推进文旅产业复苏。西双版纳、临沧等地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标识牌等方式及时发布景区限流、分流提示。玉龙雪山景区提供自助导游导览、线上购票、刷脸入园、智能停车找车等智慧服务,还开启了无人机巡查模式,提醒游客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等。

  据了解,“五一”期间,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996.62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6.8%,实现旅游总收入78.58亿元。其中,自驾游出行占比较高,周边游、乡村游、公园游成为当下各地游客首选。

  5月9日,云南省出台减免房租、支持设立文旅支行、建设半山酒店等18条措施,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这下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杨学花说。(记者 严勇 刘昕宇 吴寒)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