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马龙阮家的“父子铨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0:12:49  来源: 云南网

  曲靖市马龙区过去有一座“父子铨枢”牌坊。清代许日藻编纂的雍正《马龙州志》记载:“‘父子铨枢’立大街中,明崇祯间御赐兵部武选司阮近贤、吏部文选司阮元声。”

  据当地老人回忆,该牌坊上书“父子铨枢”四个大字,四字中间有直书的“纶音”二字及其他一些文字,牌坊威严庄重,下部由石头镶嵌,上部为石雕木梁的石木结构。其中有一根长方形木梁,数丈长,上有浮雕及双排石雕小菩萨,在一前一后的菩萨中间嵌有两本线装书。《礼记·缁衣》:“王言如丝,其出如纶。”对此,孔颖达注解说:“王言初出,微细如丝,及其出行于外,言更渐大,如似纶也。”后世因称帝王诏书为“丝纶”,可谓四海之滨,莫非王土。“纶音”与“丝纶”同义。

  农耕社会,耕读传家为重,地方士人常以人口多寡、有无仕宦者、田地是否多等为标准衡量一个家族,如果一个家族人丁兴旺、有做官的、田地也多、口碑好,就会被视为大家族。明清以来,马龙八大家族就包括了阮家。在《马龙州志》中,关于阮氏族人读书做官、热心公益的记载有不少,最荣耀的莫过于阮近贤、阮元声父子。

  阮近贤,字兰室,明代万历丙午(1606年)举人,历任江油县令、庐州府同知、南兵部武选司郎中、黔思石兵备道,温文尔雅,擅长诗文。退休以后,移居曲靖府城。1647年3月,孙可望等人攻陷曲靖,举家死难。阮近贤死于自家院子里的洗耳池,题一联于壁曰:“读书眼欲窥千古;生死心无愧两间”。此处“两间”指“天地之间,即人间”。

  阮元声,字无声,号霞屿,阮近贤之子,明崇祯戊辰(1628年)进士,与吕大器、史可法等同榜,历任金华府推官、吏部文选司主事、稽勋司员外郎,陕西乡试主考官。《马龙州志》载:“陈继儒序其集,称为‘昌黎传之涑水、眉山,涑水、眉山传之阮无声’。其见重一时,可知矣。惜其早夭,未罄阙施”。这段话意思是:当时的大儒、征士陈继儒为《阮吏部诗文集》作序,认为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把他的文章传给了司马光、苏东坡,而司马光、苏东坡又把他们的文章传给了阮元声。阮元声被当时的人们看重,由此可见一斑。可惜其英年早逝,未能充分施展才华。阮元声作为明末天下有名的才子,著有《刘孝标沈休文合集》(也叫《刘沈合集》)和《金华文征》《金华诗粹》《吕东莱大事记》《霞屿集》《博识续笺》《纪古滇说集》(元代张道宗撰、明代阮元声改正)等,文章名重一时。

  阮元声以文章名世,那时不少有声望的人家,编纂家谱、文集等,会请他写序言之类。《马龙州志》收录阮元声的文章有《陕西乡试录序》《懒庵说》《重修龙王堂记》《送张顾存南驾部》《冯黄门使周藩》《送史青萝兵垣》《铨署古藤花诗十首次吕东川年兄韵(有引)》《永昌石母旌节歌》《王太夫人祝寿歌》《送旭清宗兄册封德藩》《寄黄石斋太史》《寄韩求仲太史》《寄聂骏如》《春日饮李卷实石鹤龙湫》《婺州署中独坐》等。“周藩”“德藩”指明代的周王、德王。史青萝就是史继任,曾任兵部郎中,“兵垣”指兵部,“铨署”指吏部。吕东川即吕大器,与阮元声同年进士。“旭清宗兄”就是给谏阮旭清。韩求仲就是韩敬,以不光彩手段考中状元,后辞官回家。《马龙州志》中收录的这些文章可能仅为阮元声全部著作的极少部分而已。

  清代曲靖知府宋湘在《马龙州志赋》中写道:“其人则多乔梓连科,棠棣树甲,如瑞麟、瑞凤,弟兄耀同科之巍;南京、北京,父子统铨枢之职。”“乔梓”比喻父子,“连科”指乡试连续考中。阮氏父子先后考中举人,可谓“乔梓连科”。明代有两套朝廷机构并行,北京有六部,南京也有六部,只不过南京六部主要管辖南直隶地区,相当于今天的江苏、安徽省,南京兵部负责南京地区的守备。“铨枢”的“铨”指铨部,即吏部,“枢”指枢部,即兵部。根据《马龙州志》《马龙州志赋》可以推知,阮近贤任过南京兵部武选司郎中,由庐州府同知升任。这就是“南京、北京,父子统铨枢之职”或“父子铨枢”的真正含义。

  因为“父子铨枢”牌坊是阮家父子的牌坊,当地民间也称为“阮家牌坊”。20世纪60年代,“阮家牌坊”被拆毁,牌坊上的线装书也不知所终。

  (彭竹兵,作者单位:曲靖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