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楚雄:引来藏香猪 六苴镇群众致富好路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20:49:12  来源: 云南网
藏香猪

  初夏的大姚,天气渐热。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六苴镇波西村委会松瑞藏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核桃林、花椒树下的草地上,一群群通体黑色、奔跑敏捷的架子猪正在树荫下,悠闲地拱着泥土、啃着青草和树叶。看到生人,忽地一下蹿出好远,速度飞快。

  “这就是藏香猪,原生态养殖,肉品优良,市场销路好,这都是楚雄州政协、大姚县政协挂包帮扶中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大姚县六苴镇党委组织委员、驻波西村挂点干部薛富森说。

  藏香猪,又名“人参猪”和“蕨麻猪”,主要原产地在西藏林芝地区,是我国唯一的放牧型猪种。藏香猪肉品氨基酸含量、微量元素高,脂肪含量低,独特的营养地位,原生态的成长环境和鲜美的滋味,被称为“高原之珍”。

  六苴镇共有13万亩核桃林、3万亩花椒林,随着核桃、花椒树长大,树下其他农作物难以推广。楚雄州政协脱贫攻坚挂包六苴镇后敏锐意识到,通过在林下发展藏香猪养殖,不失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

  2018年6月,在楚雄州政协联系协调下,云南省藏香猪养殖的知名企业——云南安友农场股份有限公司与六苴镇达成了合作引进藏香猪养殖的项目,一个特色养殖企业由此落户大山中的波西村。

  为稳步推进六苴镇藏香猪养殖产业,把好事办好、办实,楚雄州政协和大姚县政协领导多次到养殖基地调研,召开波西村产业发展座谈会,提出多条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并协助六苴镇完善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使当地藏香猪养殖形成产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如今,波西村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体的养殖户已发展到日前的113户,养殖规模达到3200头、出拦501头,分别给村集体和农户增收4.2万和50万元。村民李家春2018年6月份向藏香猪养殖合作社购买了3头藏香猪母猪,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和帮助下,在自家耕地和房前圈起猪舍养殖藏香猪。如今,他家的藏香猪已从3头发展到70多头,出售了12头。“我们和安友农场签订了收购协议,销路不成问题,每头猪70公斤可卖1100元左右,除去成本每头猪有500元左右的利润,效益可以呢!”他高兴地说。

  进入今年5月,楚雄州政协、大姚县政协又结合贯彻落实《政协云南省委员会2020年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工作意见》精神,深入波西村,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并召开“楚雄州一大姚县政协委员助推产业脱贫攻坚行动暨六苴镇藏香猪养殖基地及饲料加工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来自州、县的政协委员参加六苴镇藏香猪养殖基地及饲料加工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75.5万元、建筑面积260平方米的养殖合饲料加工厂已开工建设,200户藏香猪养殖户与企业签订寄养协议,企业与六苴镇签订了《藏香猪养殖产业扶贫结对帮扶合作协议》。到2022年,六苴镇藏香猪养殖将发展到500户10000头,覆盖全镇8个村(社区)105个小组、受益群众500户,其中贫困户350户。

  “州、县政协发挥联系面广、人才济济、视野宽阔的优势,建言献策,牵线搭桥,引进特色养殖企业,发展藏香猪养殖,统筹规划,突出特色,推动了藏香猪养殖的发展壮大,在脱贫攻坚中彰显了‘一村一品’,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镇党委书记毛红斌感叹道。

  云南网通讯员 刘翠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