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院士领衔科技领军 云南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0:55:24  来源: 云南网

  中国科学院2019年新增院士名单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郝小江的名字位列其中,成功当选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2018年3月,云南省启动了“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下设3个层次9个专项。科技领军人才专项是其中第1层次的唯一专项,郝小江院士就是其中之一。

  郝小江院士是我国植物化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自1978年起从事药用植物化学和药物合成研究,不断探索植物化学研究新模式,逐步建立了资源-化学-生物学交叉融合的现代植物化学研究体系,在植物防御等研究中取得若干原创性成果,架起了植物防御与新生物功能发现、新药(新农药)发现之间的桥梁。

  自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专项以来,郝小江在粉花绣线菊复合群的化学与生物学研究、虎皮楠中新颖结构生物碱研究、植物化学防御物质与新农药先导化合物研究等方面成果更加突出。郝小江及其团队先后系统研究药用植物200余种,分离鉴定植物化学成分4800余个,发现新天然产物1400余个,在抗肿瘤、抗病毒和神经保护等活性天然产物的分离鉴定、结构优化与合成研究中,发现9类特异性调控细胞信号通路的药物先导化合物。其中,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发的创新药物芬克罗酮已进入二期临床,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临床批文的抗老年痴呆1.1类新药。

  “省科技领军人才专项”的实施,对于提高我们的学术思想,以及科研团队的建设,源头创新工作的启动,以及科研成果、中下游成果转化等集成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科研项目所不可替代的。”谈到入选省科技领军人才,郝小江这样说。

  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专项实施以来,目前已选拔培养了生物医药、材料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领域的34名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在2017年、2019年的“两院”院士增选中,云南省共有4人入选,其中3人为省科技领军人才。

  近年来,科技领军人才专项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政策支持,获得科技领军人才专项支持的人才在5年的培养期内,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科研经费等支持。与此同时,还可享受《云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办法》中27项服务,以及在云南省内机场、高铁站享受贵宾通道服务;云南省所属旅游景点免门票;定期参加健康体检、休假疗养等人才礼遇。

  在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多项措施、多重政策的引导下,科技领军人才引领创新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高层次人才在重点领域的突破日渐丰硕,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步伐明显加快,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撑也日益明显。

图解 来源于云岭先锋

  云南网记者 张成 杨萍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