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五一”假日不停工 昆明重点工程开足马力抢进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5日 07: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与时间赛跑抢进度 假日不停工 重点工程开足马力

  “五一”假期,许多建设者仍坚守岗位,加紧推进昆明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达效,用实际行动发扬“劳动光荣”精神。记者于5月3日和4日走进一些重点项目的施工现场,了解项目的实施进度。

  昆玉高速改造工程总工程量已完成75% 预计5月中旬竣工

  经过一个半月的鏖战,昆玉高速提升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在“五一”期间更是“假日无休、提速建设”。

  5月3日,天气晴好、骄阳当空。在昆玉高速公路提升改造工程现场,沥青摊铺机正在紧张作业,滚烫的沥青拌合料通过摊铺机口子均匀地撒在路面上,冒着灼人的热气;数十名头戴安全帽、身着厚厚工作服的工人迅速挥动铲子,及时对多余的沥青拌合料进行清理;为压紧压实沥青,压路机在路面上来回开进,反复碾压路面……每个环节十分有序,推进迅速。

  “越是高温,越是修补公路的好时机。”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高温天气是路面铺设沥青的黄金时机,天气越热,沥青的黏合性越好,修补、摊铺的路面就越平整牢固。为了抢抓施工的有利时机,项目采取全天24小时轮班作业。

  据介绍,截至目前,昆玉高速公路整治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总体的75%,现已全面开展路面面层铺筑工作,预计5月中旬就可完工并恢复交通。

  除昆玉高速公路外,作为滇中城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重要组成部分的武倘寻高速公路,在“五一”期间也抢抓进度不停工。受疫情影响,该项目全面复工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一个多月,于3月初全面复工建设,为了实现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目前项目倒排工期抓进度,开足马力加快项目建设。

  地铁4号线全线实现“三通” 试运行进入倒计时

  由于地铁4号线是昆明地铁在建线路中最长、换乘线路最多、线网规模最大的线路,增加了其施工难度和工程量。作为昆明一条由西北至东南的城市“纵贯线”,4号线的建设情况也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目前4号线全线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各车站安装收边收口、单机调试、综合联调等工作正有序开展,这意味着地铁4号线试运行进入倒计时阶段。

  走进地铁4号线金鼎山北路站和小菜园站站厅,楼梯旁的电动扶梯已经安装完毕,通往站台层的电梯也已完成安装,另外,扫码闸机、自动售票机均到位,站内施工接近尾声。即便在全线体量最大、受米轨影响施工相对滞后的火车北站,也已在进行车站内装修。

  承担地铁4号线安装1标施工任务的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负责的16座车站现正在进行安装工程的收边收口工作和调试工作,其中已有14座车站通过分部工程验收,12座车站完成单系统调试,7座车站完成综合系统管理平台联调,剩余的车站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收尾工作。

  昆明地铁其他4条同步在建线路也在全面加速建设并且进展顺利。1号线西北延7座车站已开工建设5座,得胜桥站、弥勒寺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号线二期10座车站全部开建,盘龙村站等5座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5号线19座车站(除3个共建站)均已开工,福保站等14座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6号线二期4座车站全封顶、区间全部贯通、铺轨均完成。

  金碧路恢复提升工程抢抓进度 争取雨季前完成管道埋设

  “五一”期间,金碧路道路恢复提升工程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在白塔路——环城东路段,装载机来回穿梭、转运施工材料,挖掘机挥舞着挖斗破碎路面并挖出渣土,工人专注地干着手头的活,整个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

  “我们假期不停工,每天都加班加点,争取在雨季来临之前完成管道埋设。”项目施工人员说,目前该工区已完成道路北侧、路中综合管线工程和路基路面工程施工,现正在组织进行南侧路面破除和DN1200雨水管埋设施工,预计6月初可完成南侧围挡内沥青摊铺及围挡拆除。

  在环城东路——菊华立交段,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着路面沥青摊铺。据了解,该工区现已完成道路南侧(包括辅道)综合管线、路基路面工程施工和菊华立交上匝道口段路中围挡内路面基层混凝土浇筑施工。

  根据工程计划,金碧路道路恢复提升分为四个工区进行施工,其余两个工区即北京路——白塔路段和西昌路沿河路段,建设进度也在全速推进。其中北京路——白塔路段目前已完成道路北侧综合管线和路基路面施工,现正在组织进行路中围挡内路基路面工程,预计5月中旬前完成中幅围挡内沥青摊铺并将围挡向南侧导改;西昌路沿河路段已完成南侧、中幅综合管线和南侧路基路面工程,目前正在组织路中围挡内路面基层混凝土浇筑施工,预计下周内将完成路中围挡内路基路面工程施工。

  金碧路恢复提升工程只是昆明市为城市道路“美颜”的一个缩影。据悉,昆明计划投资20余亿元,对主城范围内15条示范大街进行提升整治。计划提升整治的15条道路包括北京路、广福路、龙泉路、东风路、滇池路、春城路等。(记者 刘婷婷)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