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美!美!美!央视纪录片《花开中国》聚焦云南大树杜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 23:11:44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美!美!美!央视纪录片《花开中国》聚焦云南大树杜鹃

  云南

  素以“植物王国”美名饮誉世界

  这里有一年赏不尽的美景

  四季开不败的鲜花

  “万紫千红赛锦绣,

  处处飞花四时春”

  这不,云南的花

  又一次上了央视

  5月3日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

  纪录频道特别推出

  国内首部自然园艺类纪录片

  《花开中国》

  节目第二集将镜头对准了

  “云南大树杜鹃”用镜头追寻大树杜鹃绽放的足迹记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特别推出国内首部自然园艺类纪录片《花开中国》。本系列共5集,每集50分钟,选择了五种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花卉:茶花、杜鹃、月季、菊花和牡丹。从山野到园林,从中国到世界,花虽无言,却用美连接起不同地域的文化和生活。

  纪录片第二集《绽放在高原上的杜鹃盛景》,聚焦云南高黎贡山的大树杜鹃,在这里,每一棵古老的杜鹃树都写满岁月痕迹。

  在《花开中国》的镜头里

  千峰叠翠的高黎贡山上

  站立着杜鹃花家族的王者“大树杜鹃”

  花开一树,美不胜收

  让我们跟随央视的镜头

  一起去看一看

  

  每年三月漫山红遍

  到了四五月,红花谢

  但是海拔更高一些的山顶

  有更珍惜的白色和黄色杜鹃盛放

  花开有海碗大

  每一棵古老的杜鹃树都写满岁月痕迹

  这些大树杜鹃有何奇妙之处?

  科普:大树杜鹃

  大树杜鹃为杜鹃花属中最高大的乔木树种,是原始古老类型。树最高可达20-25米,树茎部的最大直径达3.3米。褐色的树皮,剥落得左一片右一片,显得斑斑驳驳,饱经沧桑。小枝粗壮,上面被有短毛 ,叶子又厚又大,有椭圆形、长圆形和倒坡针形等形状。叶子下面被毛,长大后逐渐脱落。2月-3月开花,伞形花絮。花的颜色为蔷薇色中并略微带紫的绚丽色彩,花萼为线裂的盘状,上面有小齿状裂纹。雄蕊16枚,极不等长,子房16室,上面也被绒毛。到了10月,它就结出长圆柱的木质蒴果,上面有棱,被有深褐色的绒毛。生于海拔2000-3300米的混交林中。产于中国云南西部。缅甸东北部也有分布。

  世界上最高大的杜鹃花

  大树杜鹃为云南独有的杜鹃品种

  由于藏在深山之中

  直到近代才被生物学家发现

  从树苗成长到可以开花

  大树杜鹃需要经历近五十年的漫长生长期

  每一棵格外珍贵和稀有

  大树杜鹃王最早为英国传教士福瑞斯特1919年发现,雇人从云南旅游地的高黎贡山上砍了一株高25米,茎围2.6米,树龄280年的大树杜鹃,作为标本,陈列于大英博物馆。

  福瑞斯特取标本的70年后,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多次深入高黎贡山腹地考察,终于在1982年4月,在大塘大河头以北的高黎贡山山腰发现了世界罕见的大树杜鹃群落。在面积为0.2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四十多棵大树杜鹃,胸径1米左右的有12棵,可以说是一个绝无仅有的杜鹃王国。

  国家一级保护濒危珍稀植物

  大树杜鹃的数量

  至今不超过3000棵

  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濒危珍稀植物

  每一棵大树杜鹃

  都有自己的编号

  从1到3000

  然后就再也没有了……

  世界杜鹃之王

  当今发现的一棵最大的大树杜鹃高达28米,基径3米多,基围近10米,要五六个人才能围拢。据专家估计,它已有500多年高龄了。

  全世界具有重要观赏价值的杜鹃花共有850多种,中国云南就有270多种,占世界杜鹃花的四分之一还多。所以,云南被人们称为“杜鹃花的故乡”。保山高黎贡山大树杜鹃是杜鹃花中最高、最大的常绿乔木,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杜鹃花新种,雄居世界杜鹃之首而被人们誉为“世界杜鹃之王”。

  云南大树杜鹃群

  每年3、4月份都会绽放在寂静的山谷中

  大树杜鹃花朵硕大

  每一树都能开成百上千的花

  全部盛开之时

  那漫山遍野的红

  总会引得无数摄影爱好者跋山涉水而来

  收好这份赏花指南

  一起去看看吧

  ↓↓

  赏花指南

  赏花最佳时间:

  3—5月

  地点:

  距离腾冲县城约70公里的界头镇大塘村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

  注意事项:

  进入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不采摘植物、不乱丢垃圾、不要高声喧哗,小心熊出没和路边的岩蜂群哦!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