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从安心到舒心 五一小长假云南准备就绪诚意满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22:08:00  来源: 云南网

  五一假期去哪里?有诗和远方的彩云之南仍是省内省外游客的心中所选。

▲去哪儿网平台上五一假期出行热门火车线路Top10。.png

▲去哪儿网平台上五一假期出行热门火车线路Top10。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游客出游目的地多集中城市周边和省内游,昆明—大理热度位列全国第八。从昆明出发的维度来看,除昆明—大理外,昆明—丽江等省内航线也非常火爆。此外,昆明南—贵阳北、昆明南—重庆西等四小时高铁也成为今年五一最受欢迎线路。

▲去哪儿网平台,五一假期,昆明出发的热门火车线路Top10。.png

▲去哪儿网平台,五一假期,昆明出发的热门火车线路Top10。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出游需求不断加强,旅游业复苏在稳步前进,酒店、民宿、景区等商户陆续复工,云南旅游市场“百废待兴”。预约出游不扎堆、酒店安心住、车辆票卡全面消杀……为了让你玩得安心,云南很拼;门票“大放价”、特色多元活动、旅游消费券……为了让你玩得舒心,云南诚意满满。这个五一,彩云之南准备很充分。

复兴号。来源:昆明铁路微信公众号.jpg

复兴号。来源:昆明铁路微信公众号

195个景区送“半价”福利 昆明备好五一旅游大礼包

  携程4月23日发布的“五一国内景区预约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云南已有195家景区可预约,数量位居全国第七。

大理古生村。秦蒙琳 摄

  为保障五一期间游客的出游权益,促进旅游业的迅速回暖,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景点门票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及价格公示情况开展专项巡查、检查,督促全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4A级以上景区“2020年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截至目前,全省90个4A级以上景区均已严格执行“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的规定。

昆明发放44.5万张消费券。截图.png

昆明发放44.5万张消费券。截图

  此外,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前,昆明市将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发行45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所有旅游消费券将采取电子消费券的方式进行投放,5月1日生效,有效期至5月31日。

  4月25日零时起,昆明市民均可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注册预约报名参加旅游消费券的摇号活动。本次集中投放的旅游消费券每张金额100元,主要用于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门票、旅游住宿方面的消费抵扣。鼓励景区在门票基础上叠加电瓶车、缆车、娱乐项目等项目推出优惠套餐产品,鼓励住宿企业将酒店住宿和餐饮、娱乐等项目打包后推出“消费券+商户促销折扣”折上折活动。

  

多元活动提供多样选择 “预约旅游”避免扎堆聚集

  优惠福利“大礼包”令人心动,景区推出的丰富多彩特色活动和贴心的限流措施以及预约服务让游客在五一期间玩得更放心。

云南民族村丰富多彩节日活动令游客流连忘返。记者 周灿 摄

  记者了解到,“五一”假期,云南民族村将推出白族“绕三灵”非遗展示活动,游客可提前通过“云南民族村”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线预订或现场实名购票入园。游客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一证一票入园,符合免票条件的游客需同时携带相应证件。值得注意的是,云南民族村日接待量限9000人,若游览人数超限,景区将启动限流管制措施,暂停游客进入。

长湖露营。石林风景名胜区供图

  石林景区现阶段门票实行半价优惠;华侨城云南世博集团所属的昆明世博园、九乡旅游区、昆明轿子山、世界恐龙谷、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建水朱家花园、临安府署等均对单日最高游客接待量作出了限制;昆明轿子山景区将从5月1日起开展以“情系轿子山•醉美花鸟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花鸟摄影比赛、抖音短视频大赛等,景区每日限制接待游客量上限3000人左右,还将对身着民族服装的游客免门票;云南金孔雀旅游集团旗下的野象谷和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客流最大承载量分别为3万人至4万人。

沙溪古镇。李秋明 摄

  为避免“扎堆”,今年五一,“预约旅游”成为新的潮流。提前订票等“预约旅游”方式不仅可以方便用户事先做好准备,也有利于景区把握疫情期间的客流量。

  云南旅游业也跟随全国旅游步伐进入了“预约旅游”时代。小长假期间,云南景区将严格执行扫码进出制度:

对游客进行“云南健康申报”健康码检查和体温测量,准予健康码为绿码和体温正常的游客到景区游览;

对未扫码登记或体温异常的游客则会进行劝返或协助其就诊;

团队游客则需分时段、间隔性进入景区,游客乘观光车时需隔位乘坐;

景区除了实行实名购票制之外,鼓励使用非接触支付方式,游客可在公众号或各OTA平台进行预订。

屏边大围山休闲度假山庄。张洪科 摄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景区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防止客流量超限。

  

行有“安心车” 住有“安心房” 特别的五一同样的精彩

  特殊的假期,怎样让身处假期的游客住得“安心”?“卫生”“洁净”“消毒”“非中央空调”等关键词成为人们搜索量较高的词汇。为游客提供云南卫生防疫措施在线可查的酒店显得更为重要和关键。

  美团大数据显示,91%准备预订酒店的用户也更关注防疫消毒清洁、酒店员工健康等情况,因此,能够满足用户“安心住”“安心玩”的酒店和民宿成为云南旅游业复兴的重要一环。

  4月以来,美团“安心住”酒店间夜量增速是非安心住酒店增速的1.6倍,“安心住”民宿订单涨幅是非安心住房源的1.7倍,“安心玩”景区流量涨幅是非安心玩景区的2.1倍。

消杀作业。来源:昆明铁路微信公众号.jpg

消杀作业。来源:昆明铁路微信公众号

  为保障游客安全健康到达和顺利返程,昆明局集团每天对车站候车室、售票大厅、进出站通道等重点位置进行消毒。对返昆入库检修列车进行全面消毒的同时,还对列车空调滤网进行清洗或者更换。

“云南健康码”二维码.png

“云南健康码”二维码

  在市内交通方面,昆明市公交和地铁继续做好每日车厢全面清洁和消毒以及进站乘车旅客的体温检测和“云南健康码”扫码登记工作。而出租车方面,目前暂停800公里以上包车业务,出租汽车场站及车辆聚集区域集中消毒,设立10个出租汽车车辆消毒及人员体温检测点。

小草坝。申时勋 摄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要收拾行囊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了呢?稍等,这里还有一份云南网为你贴心准备好的出行手册,千万记得一起带上!

  云南网记者 龙彦 张轩玮 综合整理报道

  图解设计 吕明华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