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李娜倮:盛开在拉祜山寨的“麻栗花”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07:41:10  来源:云南网

  她是拉祜族山寨的“黑珍珠”,10多年来,用心演唱拉祜族少数民族歌曲;她是一朵盛开在拉祜山寨的麻栗花,把吉祥快乐带给乡亲们,带给世界;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劳动者,嘹亮的歌喉唱出了新时代下拉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娜倮的家位于云南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距澜沧县城约40公里。多年以来,老达保只是大山深处一个拉祜族聚居的村民小组,村子与外界的联系,就是一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山道。寨子里的村民认识外界的途径很少,与外面交流的机会更少。在田埂边,在篝火前,传统音乐与舞蹈是他们表达自我的方式。

  李娜倮是一个本土明星,这个普通的拉祜农家妇女,既没有上过一天的音乐学院,也没有受过一天的专业训练,却对民族音乐近乎痴迷。她所创作的《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等曲目就像是普洱茶一样,醇香浓厚。

  李娜倮所在的老达保村民小组产业培植进度缓慢,群众增收困难,全寨共有118户、48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383人。

  2002年,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成立了老达保拉祜雅厄艺术团,李娜倮积极动员全村102户村民加入艺术团,艺术团成员从成立之初的4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

  穿上演出服他们就成为了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而脱下演出服他们成为了地道的农民。

  从2005年开始,李娜倮带着艺术团走出拉祜山寨,先后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的《魅力十二》《民歌中国》《我要上春晚》等栏目的演出,让全国的观众都能听到《快乐拉祜》。

  在她的带动下,全村自创的拉祜族民歌达到了300多首,其中李娜倮个人所创作的歌曲就有30首之多。

  老达保演艺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就地演出730余场次,接待游客11.6万余人次,实现演出收入384万元,群众分红250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9.6万元。

  近年来,在李娜倮的带动下,老达保村立足实际,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特色民居保护和改造为重点,以特色产业培育为龙头,以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为主线,探索出了一条以特色村寨文化旅游推进扶贫开发的新路子,彻底改变了交通靠走、照明靠火、喝水靠背、通讯靠吼的落后面貌。

  2016年8月,澜沧县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也被确定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去年末,老达保村民小组农村经济总收入已经达到540.69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7 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40.98元,90户39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李娜倮作为省级非遗传承人,除了带领村民学习民族贺歌、礼仪歌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的同时,她还被特聘为酒井乡勐根村完小的双语教师,专门向1至5年级的学生教跳芦笙舞、摆舞、弹吉他,把传授拉祜文化传承下来。

  2012年,李娜倮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她创造性地将党建、脱贫攻坚、廉政文化、禁毒防艾、民族团结等政策法规和有关知识,编排成“本土”民族曲目,广泛传唱,不仅唱响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唱到了国家大剧院,使“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拉祜文化揭开神秘面纱,走出云南、走遍中国、走向世界,也让老达保这个偏远山寨成为远近闻名的拉祜文化名村、旅游产业新村。

  云南网通讯员 朱瑾 何家票

责任编辑:李欧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