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董兴齐:传染病防治战线上的尖兵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07:41:00  来源:云南网

  2020年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昆明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月22日,通过电视直播,董兴齐作为云南省防控专家,介绍了云南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详情,并回答了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

  当被问及,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哪些渠道、方式传播,如何有效减少传染时,董兴齐向大家科谱:“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可以人传人的,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咳嗽、呼吸道传染给他人。这个时候广大市民就要注意自己的保护意识,如果你有感冒、咳嗽的症状,要注意自己带口罩,不要传播给他人。当然还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家庭卫生环境要良好通风。”

  董兴齐,云南省传染病院长、云南省艾滋病关爱中心主任。他从事地方病、传染病防治工作35年,足迹遍布全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数十次主持和参与鼠疫、血吸虫病、狂犬病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置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救治。

  他就像是一块砖,总是被放到传染病防治最需要的地方。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能成为一块有用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我莫大的荣耀。”

  从参加工作开始,被分配到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鼠疫防治室,董兴齐开启了他传染病防治之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云南一度是鼠疫的重灾区,他通过10年的努力,使云南省人间鼠疫流行从2000年的6州市、9县(市),确诊疫病人122例(全国第一)降至2006年0病例发生;动物间鼠疫流行从2000年的16个县(市)140多个疫点降至2008年的0报告,全省迅猛流行的家鼠鼠疫得到有效控制并持续至今。

  董兴齐还没来得及松口气,防治血吸虫病的重担又落到了他的肩上。深入农户找病菌,和牛屁股打交道;蹲守农田,查螺灭螺。通过5年的努力,全省血吸虫感染者由2004年的64000多例,降至2009年的2400多例,人群自然感染率较2004年下降了97.7%,没有发生急性感染暴发疫情,累计灭螺面积1.2亿平方米,实现了云南省基本消除血吸虫病危害的目标。

  于是,他又被“搬”到了现在的工作岗位,扛起了全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团队的大旗。他率先构建了云南省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省、州、县、乡四级一体化、规范化、同质化、信息化质量控制管理技术体系,完善了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24家羁押场所和强戒所共247个治疗点技术平台,持续实施艾滋病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至2019年末,全省累计免费抗病毒治疗HIV/AIDS人群达到122710人,现接受治疗97828人,治疗率达84%,治疗有效率达95.0%,病死率降至1.8%。降低了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和病死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稳步推进了全省防治艾滋病实现“三个90%”的目标进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省传染病医院被确定为省级定点紧急救治医院。董兴齐作为医院院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战斗在急难险重岗位上。

  他每天多次深入呼吸科,参与交班会、查房、专家会诊、病例讨论,率领团队科学、有序、创新性地开展临床救治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治疗指南和规范》,对患者采取一人一医疗小组、一人一诊疗方案的方式,推行抗病毒治疗、对症支持治疗、中西医协同治疗、心理危机干预治疗等综合治疗模式,全方位减轻患者的焦虑情绪和心理负担,引导患者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病毒、配合治疗。

  董兴齐努力的脚步似乎从未停歇,他深知,传染病防治好比一场任重道远的战争,他就是一名尖兵,总是奋战在战斗最前线。他说:“作为一名传染病防治工作者,我十分热爱我的专业,从心里讲,我们都不希望传染病爆发流行,但是一旦发生紧急疫情,我必将冲锋在前。”

  云南网通讯员 朱瑾 何家票

责任编辑:李欧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