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张桂梅的瞬间】老父亲的眼泪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5:21:00  来源: 云南网

  2009年,家住华坪县哲理村的小林(化名)初中毕业了,但是家里已经没钱再供小林继续上高中,小林面对的生活就是回到山村里,放弃甚至还未开始的梦想。

  张桂梅创建的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下称“女高”)是即将失学的小林唯一的希望,因为那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如果能进入女高不仅可以缓解小林家里的困难,让年迈的父亲舒展开紧皱的眉头,还能继续自己升学的梦想。

  幸运的是,女高的大门向小林敞开了。当年迈的父亲送小林入学时,得知女子高中不但免除了学生的一切费用,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还免生活费后,一向硬朗的父亲老泪纵横,他拉着张桂梅的手哭着说:“谢谢你张老师,如果没有你,如果没有女高,我家姑娘怕是再也没有继续读书的机会了”。

  “有政府供,有老师教,有宿舍住,一分钱不用家里出,只要努把力,不就读出来了吗?为什么要退学?” 张桂梅用十多年的坚守和付出帮助了无数因贫失学的孩子。

  “一座高高的山上坐着一个小女孩,身旁放着一把镰刀和箩筐,望着远方发呆……这画面到现在我都无法忘记。” 张桂梅哽咽地说,当我下车询问小女孩怎么了?她哭着说,想读书,可家里穷……在女高创立至今的这十多年时间里,张桂梅的学校获评云南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学校、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丽江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华坪县党性教育与理论研究基地等各种荣誉,但是对于张桂梅而言,她只是一位普通的老师,她做的也只是“能帮一个是一个”。

  云南网记者 孙寅翔 通讯员 陈法羽 部分资料综合自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